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被人咬伤竟要打狂犬疫苗?没必要,除非对方是狂犬病病人

 2024/03/26/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被人咬伤竟要打狂犬疫苗?没必要,除非对方是狂犬病病人

  3月17日,四川内江一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家孩子在幼儿园被同学咬伤,送医后,孩子后续要注射五针狂犬疫苗。

  被咬伤男孩家长发布的视频显示,两个小朋友在幼儿园教室玩耍时,一男孩突然在另外一名男孩的脸上咬了一口,听到男孩的哭声,老师赶来处理。视频中,男孩的脸上被咬出一圈紫红色牙印。在该家长发布的后续视频中,孩子在医院接受注射,视频配文“被同学咬伤,来注射狂犬疫苗”。

  该视频也引发广大网友讨论,多数网友表示不解:被人咬伤,不是应该打破伤风吗?怎么是狂犬疫苗?

  3月18日,被咬伤孩子家长在评论区回复了广大网友的疑惑,称孩子小时候打过白百破,这次伤口已经破皮出血,脸上的牙印青紫,整个脸部肿胀,所以当地三甲医院医生建议打狂犬疫苗。医生告诉家长,不确定对方小朋友身体内有没有携带狂犬病毒,有可能对方被猫或狗抓过而对方小朋友父母不知道,所以有这个几率,作为父母肯定要把伤害几率降到最低,因此就听从医生建议打了狂犬疫苗。

  那么被人咬伤后到底需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被哪些动物致伤后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对此,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烧伤与美容整形科、动物伤害救治门诊主任、整形外科主任医师王永翔。

  “我们接诊的动物致伤门诊病人中,猫、狗的咬伤抓伤最为常见。”王永翔告诉记者,狂犬病的宿主动物主要包括家养的猫、狗,野外的狼、狐狸、浣熊、蝙蝠,这些动物易感染狂犬病,被其所伤,需注射狂犬疫苗预防。而啮齿类动物(鼠类)和兔形目(家兔、野兔),家畜如牛、羊、马、猪等不是宿主动物,极少感染狂犬病,一般不需要预防狂犬病。

  而人也不是狂犬病毒的宿主动物,也就是说正常人体内是没有狂犬病毒的,正常情况下,被人咬伤没必要注射狂犬疫苗。但是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被狂犬病病人咬伤后必须注射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此外,很多网友表示,注射狂犬疫苗有些夸张,但破了皮破伤风还是要打的。对此,王永翔表示,在现行的计划免疫中有白百破,这里面的破就是破伤风,全程接种白百破疫苗后人体的破伤风抗体一般能够保持到15岁,因此非动物致伤的伤口,15岁以内的儿童不需要注射破伤风,动物致伤伤口属于严重污染伤口,一般11岁以内的儿童,可以不注射破伤风,幼儿园孩子面部破皮没有必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