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联营”助力临洮漫洼乡迈步“致富路”

 2024/03/27/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高乐乐 邱明军
640.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通讯员 高乐乐 邱明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3年以来,定西市临洮县漫洼乡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问题,大胆创新,探索走出一条“乡镇党委带头学经验抓落实、村村抱团建项目、引进公司强管理、服务群众强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经过改革试点,漫洼乡11个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7.2万元,平均每村增加收入2.47万元。

  作为山区乡镇,漫洼乡2023年以前全乡1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以光伏产业分红为主,集体经济发展自主“造血”能力不足。漫洼乡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相关合作社负责人赴宁夏西吉、定西市农科院、安定区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采取“资产+资金”入股的方式,组织老地沟村以资产方式入股,流转土地100亩,整合其余10个村集体积累闲置资金289万元,建成占地7000平方米的双层日光温室10座。高标准打造了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年可收获优质马铃薯原原种456万粒,推动形成了村村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由相互游离向紧密协作、由信息分散向资源共享转变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同时,漫洼乡积极探索“企业+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建立乡农发公司与村党组织、合作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三方联营的捆绑经营发展机制,着力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截至目前,漫洼乡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已累计生产陇薯等优质马铃薯种薯201万粒,实现净利润52.4万元,带动10个村集体实现经济收入25.5万元、老地沟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为提升马铃薯产业种薯使用率和苗产值,漫洼乡向全乡推广优质马铃薯脱毒种薯3万吨,积极吸纳当地农民就近务工,有效推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健康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