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楫笃行势昂扬——平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4/03/2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田丽媛 张成龙

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楫笃行势昂扬

——平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华亭市60万吨煤制甲醇公司全貌。

崆峒区四十里铺镇曹湾村农民正在翻整农田。黄蔚林

静宁苹果科创馆。

  田丽媛 张成龙

  春回大地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

  新春伊始,平凉市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铆足劲、拉满弓,全力以赴抓春耕、稳增产,抓项目、促投资,抓招商、增后劲,抓产业、强支撑,跑出了开局“加速度”,全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春耕备耕如火如荼

  春分时节,平凉大地春耕备耕正在铺展,处处能感受到广袤田野的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在灵台县西屯镇柳家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大型机械在田野上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整修地埂,春季梯田建设正火热进行。

  “以前,这片土地零星分散,不利于机械化耕种。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以后,机械作业就方便多了。”望着在建的高标准农田,西屯镇柳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杨建红说。

  在今年的梯田项目推进中,灵台县将抢抓春播前、夏收后、秋收后三个农田建设“黄金期”,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细化举措,以田块“小并大”整治和地力提升为主,通过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配套措施,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增强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崇信县红牛繁育场养殖的平凉红牛。

  在静宁县旱作农业示范带创建与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有机结合的示范点——红寺镇化沟村的田间地头,农机手们熟练驾驶着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平整土地、播种育苗,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

  “今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都有补助,玉米亩均补助72元,马铃薯亩均补助63元,一项项惠农政策,大大减轻了种田负担。”村民姚永东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全程精量收割,无漏收、漏割,真是省钱又省力。

  今年初,平凉市统筹谋划、提前安排,制定印发2024年全市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春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等指导性文件,压紧靠实责任,全面落实全市300万亩春播计划。

  与此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变“粮田”为“良田”,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同时,健全完善政策、补贴、保险“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开展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精量密植栽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抓建“保护、扩繁、试验”三类基地,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

  此外,平凉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场、供销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抓紧农资调配,保障市场供应,确保满足春播需求。组织技术人员包抓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监测调查,指导农户做好追施返青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春管措施。各部门加强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送预警信息,指导农户科学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防范低温雨雪、“倒春寒”等天气灾害,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