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威:春好正是耕种时

 2024/03/29/ 0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武威 春好正是耕种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春分到,犁头跳。春分时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全面开启了春耕大幕,田间地头,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机纷纷“上岗”,大显身手。

  记者在凉州区四坝镇三岔村小麦浅埋滴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看到,一块块平整的农田纵横排列,伴随着阵阵轰鸣声,9行小麦宽幅微垄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开沟、播种、施肥、铺设滴灌带、覆土、镇压“六位一体”作业一次完成。

  “这几天是春小麦播种的关键期,今年我种了100亩春小麦,全部采用小麦浅埋滴灌微垄沟播水肥一体化技术,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三岔村种粮大户王锡雄说,全面推广的小麦浅埋滴灌微垄沟播水肥一体化技术,就是通过扩播幅、增行距、精量播种、浅埋滴灌、镇压保墒等措施,实现“三节”“三抗”“三保”效果,大大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

  凉州区四坝镇干部郑琼说,今年四坝镇三岔村小麦浅埋滴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实行一年“一地两茬”倒茬种植,春茬种植春小麦,秋茬种植露地蔬菜,在确保一年两收的同时,保粮又增效。

  种好粮,技当先。在武南镇下中畦村3组高标准农田春播现场,凉州区农技中心的技术员孙丽娜正和同事一起,一对一为机手讲解小麦宽幅微垄播种的操作注意事项。

  “小麦播种时一定要保持深浅一致,行距一致,播种线要直。”

  “滴灌带覆土埋入土层2至3厘米,铺设必须平直,打结、扭曲会造成水流不通,影响灌溉质量。”……

  连日来,凉州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把脉会诊”,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播种,并协调做好农机生产物资储备、农机具检修等工作,为春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小麦宽幅微垄播种机在北斗导航的辅助下,大幅提高了播种、滴灌带铺设的效率和精准度。”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双学告诉记者,今年他在武南镇下中畦村流转土地1400亩,其中1300亩春小麦套种玉米全部采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播种,真正实现了小麦种植从过去大水漫灌到如今精准滴灌的转变。

  今年以来,武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目前全市春小麦种植面积已达7.28万亩。

  同时,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组织市、县(区)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以节水技术、单产提升等关键技术为重点,举办培训班320多场(次),培训农民及基层农技人员4万人次。扎实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工作,目前已检查农机维修网点153个,检修保养各类机具5.3万多台(套),培训机手、维修人员1600多人次,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