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抢抓农时耕播忙

 2024/03/29/ 07: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金昌 抢抓农时耕播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3月春光暖,春耕备耕忙。在金昌市永昌县清河地区的广阔田地上,伴随着拖拉机的阵阵轰鸣声,种植户们走进田间地头,施底肥、铺春膜、耙耱地……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今年春天,降雪天气导致春播比往年推迟了近10天。眼下,春风送暖、气温回升,农户们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播种小麦。“得抓紧时间。”永昌县朱王堡镇新堡子村村民赵全祖开着拖拉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工夫就播种完了一大片麦地。

  同样奔波忙碌的还有农技人员。近日,朱王堡镇举办2024年春耕种植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小麦种植新技术。

  “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不仅可以一次性完成春小麦播种和滴灌带铺设双重工作,节省机械成本和人工费,实现耕地增产增效,而且节水节肥节种、抗旱抗寒抗倒伏。”培训中,朱王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樊龑反复介绍新技术的优势,并实地演示。

  参训农户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新技术运用到春耕生产中,力争让节水农业取得新成效。

  今年,金昌计划种植粮食作物90.5万亩。金昌市坚持以水定地,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讲水情、摸户情、促稳定”宣传工作,鼓励农户适时调整种植策略,将有限的水资源优先用在粮食生产上。

  同时,金昌市出台了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加大对粮食种植的政策扶持力度。

  金融部门也积极为农户送“及时雨”。永昌农商银行水源支行不仅调整农户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调整到50万元,而且把柜台搬到农民家门口,组建多个“背包银行”支农小分队,走村入户提供上门服务,助力农户播撒丰收的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