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2024/03/29/ 08: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李莉 实习生 韩金草

我省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每日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8日,记者从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甘肃省总河长令第10号文件印发,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四乱”是指“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问题和行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行洪通畅,守牢防洪安全底线。

  强化问题整改

  各级河湖长要切实组织对围垦河湖、填堵河道,占用河道开发工业园区、房地产,种植阻水片林和阻水高秆作物等存量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加快推进“挂账”问题销号,统筹解决好群众出行和防洪安全问题。对排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

  整治水库突出问题

  各地要组织水库管理部门,加快推进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6月底前完成刘家峡、九甸峡等31座承担防洪任务的大中型水库库容曲线复核,结合复核情况对库区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保障水库功能有效发挥。

  严格管控水域岸线

  各地要加大河湖管理范围内监管力度,严禁以风雨廊桥名义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开发建设房屋,严禁以生态治理、绿色廊道、湿地修复及各类公园名义违法侵占河湖,严禁以清淤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

  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在湖泊周边、水库库汊建设光伏、风电项目的,不得布设在具有防洪、供水功能和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需求的区域,不得妨碍行洪通畅,不得危害水库大坝和堤防等工程安全,不得影响河势稳定和航运安全。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各地要严格落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共同推进解决涉河湖库突出问题。持续健全“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模式,全面加强行刑检合作,对涉水违法行为联动办案,共同维护良好水事秩序,合力打造安全河湖、生命河湖、幸福河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实习生 韩金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