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新区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4/04/16/ 08:24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姜波 祁瑞龙 李佳丽 白祎炜

检察干警发放宣传手册。记者李佳丽 摄

新区法院干警现场讲解国家安全知识。记者姜波 供图

警察在给居民派发国家安全日宣传手册。记者罗晋业 摄

消防员正在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记者罗晋业 摄

  记者 史晓峰 姜波 祁瑞龙 李佳丽 白祎炜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多形式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居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以讲促法

  主题宣讲会激励干部职工争做国家安全捍卫者

  4月12日,新区举行2024年国家安全主题宣讲会,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铸牢国家安全防线,进一步激发新区广大干部职工爱国报国热情。全省国家安全宣讲团受邀作专题宣讲。新区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160余人聆听宣讲。

  来自省内各地的6名宣讲团成员以《一条公路改道的考量》《追寻英雄的足迹》《消失的‘先玉335’》等为题,通过全省在国土、粮食等领域发生的事例,讲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警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人人争做国家安全捍卫者。

  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宣讲,更加明白了自己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卫士,为铸就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以宣促法

  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新区法院组织干警在中川体育公园参加了新区举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新区法院干警通过现场讲解、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向现场群众、网格员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反奸防谍等国家安全知识,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在场群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大家既要顾“小家”,更要顾”大家”,现场还就群众实际生活中的法律诉求逐一进行了解答。

  此外,新区法院还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切实拓宽宣传覆盖范围,营造共筑国家安全坚实防线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区检察院积响应新区党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干警前往中川体育公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充分运用活动展台及宣传展板,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国安类犯罪防范对策。并就群众提出的“什么是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发现间谍应该如何举报”等内容进行逐一答疑。本次活动共发放法律法规知识手册200余份,宣传彩页3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秦川园区在小横路社区广场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为主题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秦川园区10多个部门联合设立宣传咨询台,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名活动等形式,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普及国家安全法律常识、基本概念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引导群众学法、知法、懂法。

  “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我对国家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卫小家安宁。”小横路社区居民王宗清说。

  在宣讲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含的领域、维护国家安全有哪些义务和权利、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为社区居民和网格员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开展互动问答。

  “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将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传递给网格内的每一位居民,切实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小横路社区网格员陈彩虹说。

  西岔园区在文曲湖景园小区、新康村文化广场分别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摆放主题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答疑的方式,围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宣讲国家安全的含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公民应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并详细讲解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国民意识、保密意识,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营造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此次系列活动加深了人民群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反窃密、反间谍、反恐怖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西岔园区各部门各单位也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辅导、基层宣讲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坚决捍卫者,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及行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中川镇开展了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播放国家安全宣传视频、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提袋等形式对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知识进行宣传。

  此外,中川镇北坪村、倒水塘村、宗家梁村、赖家坡村、方家坡村、兔墩村、周家梁村分别围绕维护国家安全这一主题,结合普法宣传、扫黑除恶、禁毒、网络诈骗等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向群众普及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鼓励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勇于同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担当。

  以学促法

  将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播进校园

  4月15日,新区各学校、各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在新区第一小学、周杰希望小学、新区第二小学,通过开展学生国旗下演讲、举行安全教育知识展览、举办手抄报比赛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筑牢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当日,吉利家园社区邀请新区国保大队在甘肃万通未来汽车技工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围绕抵制邪教、反间谍法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视频和现场教学,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一颗捍卫国家安全的种子。

  在彩虹城中心社区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以及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保密、网络安全等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关心国家安全,主动融入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100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