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探寻天水烟火气的温暖来路

 2024/04/18/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白永萍 何佳睿

探寻天水烟火气的温暖来路

4月17日,游客在天水古城品尝麻辣烫。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在天水市秦州区四合院美味城,食客双手高举麻辣烫“花束”排队等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白永萍 何佳睿

  凭借麻辣烫的火爆出圈,天水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碗四合院内的麻辣烫、一盏清香的罐罐茶、一瓶本地产的特色饮品……构成了天水的烟火气。

  走进伏羲城,记者看到步行街一侧有一排天水特色产品销售点,有麻辣烫料包、手擀粉,也有胡萝卜汁、杏皮茶和沙棘汁等特色饮品。

  “为促进规范有序经营,我们设立了这排销售点,统一组织管理,划定了位置,由经营者售卖天水特产。”伏羲城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孙丽娟说。

  “我们在伏羲城、天水古城等地方共有7个销售点,沙棘汁一天就能卖出3万多箱。”一个销售点经营者张女士告诉记者。

  升腾着烟火气的不仅有步行街,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

  在天水古城一家开了多年的糕点店,记者看到,店里正在售卖天水老式油饼、老式月饼、油果子等特色面食,不一会的工夫就有几拨顾客前来购买。

  店员刘燕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外地游客多,带动销量增大,很多顾客购买糕点后不便携带,我们联系了快递发货,让天水的特产走向更多的地方。

  “中午吃了麻辣烫,刚刚买了天水老式油饼,都很好吃,卖油饼的店主还热情地为我们推荐了吃天水呱呱、喝罐罐茶的地方。”从西安来的游客折秀英说。

  随着麻辣烫的火爆,天水涌入了大量外地游客,伏羲城接连不断、丰富多彩的演出,也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烟火气。据统计,从4月开始,天水每天都会有10场左右的展演活动。许多天水市民表示,在感受着家乡热闹非凡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热情让外地游客感受天水当地的风土人情。

  “最近伏羲城的人比之前多了很多,而且天天都有演出活动,过来散步可看的更多了,更热闹了,我们也在积极向游客推荐天水的美食和特产。”在天水古城看演出的李奶奶说。

  在天水伏羲城,天水秦韵常青歌友会的成员正在给过往游客进行表演。

  歌友会成员魏女士说,歌友会共有六七十人,年龄在65岁左右,大家因为喜欢演奏演唱而聚在了一起,演奏的乐器有电吹管、二胡、笛子、板胡、电子琴、中阮等。他们已在伏羲城里演奏演唱了8年时间,最近增加了很多外地游客,也让他们的演出有了新动力。

  “最近有很多外地游客来听我们演唱,听着听着便会加入我们的合唱,大家唱得更有劲了。”魏女士说。

  在天水古城,记者看到有三位年轻人正在练习舞狮,他们拿着简易的狮头,用一个轮胎圈当鼓,虽然道具特别简单,但他们训练得非常卖力,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为他们鼓掌。

  “我们舞狮有高狮、三抛、张望等动作样式,不论是练习还是正式演出,都会吸引很多游客观看,我们在表演中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这份热情也感染我们更加想要为游客们奉上精彩的表演。”精武武术舞狮俱乐部学员王宇说。

  美食抚人心,人情暖人心。

  天水的烟火气,与麻辣烫有关、与美食有关,更关乎朴实、热情,关乎天水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关乎人与人之间的温度。也正是这一切,构成了天水持续升腾的“烟火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