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衣:“撞衫”成了尴尬的事

 2010/01/13/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鑫报

  衣:“撞衫”成了尴尬的事

  古老的羊皮筏子与时尚的兰州美女构成了一幅经典画面

  每日甘肃网—鑫报讯 装是一种记忆,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也是时代变化的风向标。10年来,随着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兰州人的着装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种变化中,我们感受着西部大开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回忆当年,王燕记忆犹新,“小时候总是非常盼望过年,因为只有过年,妈妈才会给自己做身新衣服,平时很少有新衣服穿,有的还补丁摞补丁。有一件事让我刻骨铭心,那是上六年级的时候,妈妈买了块布料给我做衣服,特意告诉裁缝把衣服做大一些,大一点可以多穿几年,小孩子长得快”。结果,那个裁缝做得太合身了,妈妈为此生了好几天气。而更让妈妈生气的事情是穿上新衣服的第一天,我去外婆家玩,住在平房的外婆在屋子中间生炉子取暖,调皮的表弟为了跟我争一张纸推了我一下,而我却不偏不倚碰到了炉筒上,慌乱中,脱下衣服查看时,我被吓呆了,衣服后背被烫了很大一个洞。被吓傻的我哭了整整一个下午,当然不是心疼衣服而是担心无法向妈妈交代。在外婆家呆了三天我没敢回家,直到第四天早上外婆将睡梦中的我推醒后,我才惊喜地发现一个特大号的“桃形”已将烧坏的地方补得严严实实。而这件“桃形”外套陪我走过了两个冬天,直到袖口短得无法穿为止。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在衣服方面也就更不用愁了,甚至出现了衣服泛滥的情况,看看现在的孩子,哪一个不是一柜子衣服?

  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一套,大街上,行人花花绿绿的着装,点缀着我们城市流动的别样“色彩”。近10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消费理念也逐步走向成熟,对穿着打扮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开始追求个性化、时尚化、精品化的着装。

  吴雨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兰州人,现任市内一家美容机构的负责人,对于经历过粮票、布票供给的她来说,记忆里有太多深刻的片段。小学一年级那年,为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吴雨桐需要准备一条花裙子,但那时候的布匹供给有限,无奈之下,家人只好用布票买了一床被面给她做了一条裙子,这条裙子,吴雨桐一直从一年级穿到五年级。

  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过去人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着装“习惯”一去不复返,姹紫嫣红的各式新潮时装取代了过去单一的绿、灰、蓝制服,尤其是近年来,“一季多衣”取代了过去的“一衣多季”。吴雨桐不无感慨地说:“现在好了,你想穿啥都买得到,以前想买个时髦点的衣服还要托人从北京、上海带,现在走到任何一个商场,只要你有钱,品牌多得真可以让你眼花缭乱,再也不愁有钱花不出去,套用一句广告语,那就是‘总有一款适合您’。”

  在市内某保险公司上班的“白领”金利新,最近这几天特别的“忙”。“虽说冬装添置了还没多久,但是办公室暖气的温度,让她十分头疼,要想在室内和室外都走在时尚的尖端,可是大学问啊。”“今年我们办公室的暖气烧得太热,脱了外套也呆不住,所以我买了件雪纺衫,配个短裙,外面穿上厚厚的羽绒服,脱了外套在办公室呆着也不会很热,这是流行的穿法,到了春天也可以穿,一举两得。”在王府井百货,金利新拿着刚买的新衣服对记者侃侃而谈。

  随着冬季的到来,金利新早早就开始为添置冬天的“装备”忙碌起来,可是刚买了还没几天,看来那批衣服有些是派不上用场了。“我这刚逛不久呢,干我们这行的接触面广,什么场合就得穿什么衣服。现在正是又快换季的时候,很多专卖店都推出了新品,不赶紧淘的话就没好衣服啦。”金利新告诉记者,为了紧跟时尚,她订阅的时装杂志有四五种之多,发现哪一款衣服新潮时尚,她便不遗余力地“搜”遍市内各大卖场。“过去在兰州买高档衣服只有到商场去,牌子也少得可怜。现在买衣服的地方多了去了,除了大商场,在甘南路,武都路,皋兰路的服装专卖店里,国内、国际品牌遍地开花。”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