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食:大鱼大肉是对身体的伤害

 2010/01/13/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网—鑫报

  每日甘肃网网—鑫报讯 管什么年代,“吃”都是人们生活的头等大事。居民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的变化记录着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兰州市经济的繁荣发展。今天我们就从饮食这面时代的小镜子来折射出西部大开发这10年来,甘肃人民吃出来的一些变化。

  “90年代末期到2000年,其实兰州市民餐桌上的东西已经很丰富了,居民的生活很富足,但是饮食观念却相对落后,不够健康,不够理性。而现在市民的消费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也越来越重视饮食的健康和营养,同时,精神层面对饮食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长安餐饮的掌舵人——赵长安和市民的饮食打了几乎一辈子交道,对于10年来甘肃饮食的变化,他有着自己的看法。10年前,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较富裕,不仅对三餐有讲究,而且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各种筵席也要讲究排场,吃鱼肉,喝白酒,很少顾及到大吃大喝对身体的伤害。

  那个时候的人们喜欢上高档酒楼吃饭,什么贵,点什么,什么新奇,点什么。人们的消费很盲目,也不懂节制,往往是点了一桌子的菜,最后吃不完,甚至有些菜一筷子都没动。另一方面,那个时候的人们喜欢吃大鱼大肉,“无肉不成席,无酒不成宴”的观念根深蒂固,扣肉、肘子……许多市民以能吃很多这类菜为荣。

  西部大开发之后,随着国家加大对甘肃地区的扶持与投入,来兰投资的商人越来越多,这些人将东部地区比较合理的饮食文化与观念带到了兰州,东西交融,兰州市民的饮食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开始理性消费,已经不再觉得大鱼大肉就是山珍美味了。在苏丹红、三聚氰胺的威慑之下,人们开始追求“返璞归真”的饮食,更多的人开始讲究吃健康,蔬菜要吃无污染的,粮食要吃当年的,鱼要吃活蹦乱跳的,油要科学营养调和的。肥肉沦为了市场上的“滞销品”,粗粮成了“紧俏货”,荤菜不敌素菜“招人爱”……好吃扣肉、肘子的市民懂得了吃他们时,搭配上洋葱等降血脂的食材一起吃,饮食细节和习惯在变化。人们在市场上挑剔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而不是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防衰老,什么食品搭配能够保持身体健康,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与传统主食相比,人们好像更喜欢营养价值高、味道爽口的特色食物,日常消费也慢慢倾向于各式各样的“副”食产品。春节年夜饭更是在不断讲究品种、花色的过程中演绎着“满汉全席”的精彩。

  另一方面,市民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饮食文化的追求越来越时尚,不在只是浮于表面的环境,人们喜欢追着服务人员听菜品背后的典故、故事,文化的力量开始在饮食上发挥作用。与此相适应,一些新生概念餐饮逐渐繁荣起来。现在,主题餐厅、西餐吧、大型自助餐饮连锁店都在市场上有着各自忠实的消费群。一时间,有了“百家争鸣”的趋势。从燕窝、鱼翅、生猛海鲜到小吃、火锅、各派炒菜,可以说天下美食应有尽有。无论您是想来点老辈子说起的原汁原味,还是说您尝试着品品异域风情,反正想吃什么有什么。就连继承甘肃传统饮食文化的一批餐饮企业也开始改进,走出连锁经营的道路。

  饮食文化只是个很小的侧面,但是足以反映出10年来饮食的变化,充分显示出西部大开发对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从吃多吃好到吃少吃精,从细粮为主到粗细搭配,维生素、蛋白质、低脂高钙一系列营养指标充实着人们的生活,饮食的变化演绎出人民生活步步高、节节甜。记者 陶忠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