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改革先锋风采】初心不改 记改革先锋——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樊锦诗

 2019/01/04/ 1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谢志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引子:“敦煌女儿”樊锦诗,《甘肃日报》曾多次报道,或是关注她个人,或是关注她关注的敦煌事业。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忍不住感慨:她身上的一些品质,水一样纯净,铁一样坚硬,因为纯粹,所以你看她的笑容,透彻,好看。与年龄无关。

  她的话朴素简洁,有自己的风格。这一次,就尽可能用她自己的话讲述一个初心不改的樊锦诗。

  第一次坐在了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这一天是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此隆重举行。

  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站起转身,向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等受表彰人员鼓掌祝贺时,内心感慨万千,却又一如继往地清醒:这荣誉是给敦煌的,是给甘肃的,也是给所有文物工作者的。

  这一刻,与所有时刻一样。敦煌,仍占据心头。

  我爱敦煌,离不开敦煌,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初到敦煌,条件是苦。

  多少人说起樊锦诗,都要话说当年,上海姑娘与大漠风沙如何反差巨大。可是,有那么一座风沙中矗立了千年的宝窟啊,它不是死了千年的标本,而是活了千年的生命,足以留住学考古的北大学生。

  在和洞窟经卷、彩塑壁画相伴的一天天里,结了婚成了家、有了孩子当了妈。有了家也不像个家,一家四口人经常分作三处或四处,最终是丈夫彭金章离开武汉来了敦煌。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青春走了,爱人走了,白发、满头。那看了55年的洞窟,仍不觉厌倦,只怕它老去,万般的丢不下。

  多少次,当从繁华都市回到大漠深处的莫高窟,听到九层楼的铁马风铃叮当作响时,心里就会涌上“这里多好,又安静又广阔”的感慨。

  这些年,我们是为敦煌做了许多事。国家把你培养出来,你怎么报国?就是要去做实际的工作。尽管我老了,但能为敦煌做些事,还是要做的。55年了,我爱敦煌,离不开敦煌,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敦煌事业的今天。 

  洞窟建在沙山上,壁画绘在泥墙上,塑像是泥胎木制的,美得惊人却又脆弱不堪。留了千年已是奇迹,衰老是自然规律。尽可能地留住它,是责任,不能有任何借口让自己偷懒。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就是爱思考,这也都是逼出来的,事情在那儿,你得解决吧,不能绕。

  因为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有一些创新,打破了一些老套套。

  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先是有《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为莫高窟划好了保护范围,接着有《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2006-2025)》。法律为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事业提供了强有力保护。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敦煌研究院在全国文物界首开国际合作先河。我们承认,最初是看上了人家的钱和技术,后来发现可以合作的范围很多。但有一点,不管是哪个方面的合作,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互利共赢”。长期的“引智育才”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逐步与国际接轨,把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推向新高度。

  生活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零星接待到游客年接待量过百万,你说洞窟再这么看下去,那么小的空间,湿度温度升了降、降了升,塑像壁画会脱落,看坏了怎么办?所以最关键是洞窟不能坏,再就是怎么叫观众满意。得想办法,于是就有了数字敦煌,有效解决了保护与开放间的难题。最初也有不少争议,过了几年,大家又说我有远见,我不认为自己多有远见。问题在那儿,没有任何退路,到底怎么去解决?要想办法。每个人把该做的做好,每个单位把该做的做好,这个国家就好了。

  事得人干,得有人啊。我们为培养人,钱花“海”啦!但还是坚持培养。这么多年,引进培养、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敦煌研究院拥有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居全国同类单位前列。但还是远远不够,60后、70后、80 后……不能断档。人都是想做点事的,所以有了人,还要用好。再就是敦煌这地方,条件比不得大城市,你不能只跟人家谈奉献。我们还是想了很多办法的,也得到了政府的很多支持。

  考古是我的专业,那个《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用了20 年时间,报告出来也获了一些奖。国学大师饶宗颐评价它“既真且确,精致绝伦,敦煌学又进一境”。这些基础的事一定要耐下心去做,如果人人都想略过这一步,只想在别人基础上出研究成果,那这些事谁去做呢,总得有人下“笨”功夫。

  敦煌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敦煌事业的今天,也没有我国文物事业的今天 。

  我不是低调,但也不唱高调,我就是这个调。

  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大会,我穿了件紫红色毛衣。我那毛衣好啊,宽松一点也行,里面套一点也行,跟着我也是“身经百战”了。姐姐从电视里看到,比我还高兴,“前些年我给你织的这件毛衣,都进人民大会堂啦!”

  他们说我低调,我不是低调,但我也不唱高调。得了奖,到处被记者“围追堵截”,可我知道,这荣誉不是给我一个人的,奖章还是和以往一样,留给敦煌研究院。没有敦煌,别人不知道我是谁,所以不要太把自己当一回事,要把事情当一回事。

  我也有点年纪了,没有必要去表演,没有必要虚头巴脑。你比如说我捡烟头,如果要做秀的话,我当着他们的面捡,可我就是吃完饭散步时捡。之前给他们说过,可我觉得他们不是太在乎。我想你们不在乎,那我捡嘛!也没想要给谁看,结果有一次他们看见了。再比如,我抓厕所卫生,我就说我是个厕所院长,那次我把他们都叫来,我说我刷给你们看,他们说“哎呀樊院长!你这就过分了,这是我们干的。”那你们来呀,我说了必须厕所没味、地上没烟头。你们没做到,那我来刷。你不能让大家说,莫高窟的洞窟是不错,可厕所脏,地上都是烟头,那不行。细节决定成败呀,事得认真做。

  他们老说怕我,我说你怕我啥?我这人心肠又不坏。我就是认真,你不认真,我就要批评你。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是莫高窟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保护工程,那么大的工程会不会招来腐败?我就给书记提建议,你得把从我开始的每一个人监督起来。他说对,后来我们各种场合说,不能收红包、不能吃请、不能拿回扣。中标后,施工方兴高采烈来找我,我给他泼凉水,“你别太高兴,我要和你约法三章,你也别打听院里有几个领导,谁管事。我和你之间,只有质量和进度。”我还吓唬他,“你别看我个子小,我破坏力很强的。以前有个单位和我们合作,他们把活儿干坏了,现在都没人和他们合作。你们干得好,我给你们宣传;你们干得不好,我也到处给你们说去。”后来他们因为这个工程获了奖,有很多单位要和他们合作,他们可高兴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研究院人说我救了很多人。是啊,我是不会拿不该拿的,可万一有人伸手呢?那就没完没了了,敦煌研究院的名声就臭了呀。

  我也知道大家辛苦,那我拿钱请大家吃饭。大家为敦煌守在这里,不容易,有个职工的孩子生病,想借公款,可那是有规定的,我就跟他说,我拿点你省点。后来孩子看好了,见了我“樊奶奶樊奶奶”地叫,孩子是一个家的希望呀,这个家安置妥了,我也欣慰。该“抠”的时候得“抠”,该关心的时候得关心。单位原来在兰州也给我分了房子,我跟老彭商量,咱在兰州住得少,还不如给年轻人。后来就让给年轻人了,去兰州我住招待所,挺方便。

  钱是身外之物,有基本衣物、有简单食物,足够。这些年获了一些奖,如果有奖金,我就捐给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一年再另拿一万捐出来,23年了吧。只要我还在,慢慢加一点加一点,总能做点事。

  还是那句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敦煌事业的今天。我们是做了一些事,但这些事都是应该做的。路还长,任重道远,关键是以后要做得更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