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田园风光好 小镇魅力增——白银市平川区发展全域旅游侧记

 2019/01/07/ 0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田园风光好 小镇魅力增

——平川区发展全域旅游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日前,记者走进平川区水泉镇小黄湾村,这里新修建的栈道、星空帐篷、通天洞、红砂岩门户空间等景观各具特色。

  村民李守更夫妇从中看到了商机,“政府为村里铺路、修广场、种花草,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来村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把自家的小院改造成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服务。”李守更说。

  小黄湾村古村落的建设,不仅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像李守更一样,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村里准备发展农家乐的农户有近20户。

  在平川陶瓷小镇,当地充分发挥艺术陶瓷陈列馆、工业遗址博物馆、乐陶吧、时光隧道、陶瓷老窑遗址等景点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体验休闲为一体的陶瓷特色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到陶瓷小镇参观的游客孙小红说:“平川的陶瓷竟有如此厚重的文化历史,下次一定带家人和朋友一起来感受独特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平川区深入挖掘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积极对接旅游发展扶持政策,着力打造陶瓷小镇、小黄湾古村落、红沙浪温泉、盐锅台湿地森林公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全面拓展枣树台现代生态园、丰嘉晟现代农庄、华辰生态园等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旅游平台,依托屈吴山森林公园、北武当真武文化旅游区、红山寺红色文化旅游区、华晨生态园等精品景区的承载和带动,在2018年共举办文化旅游节会10余项,旅游累计接待人数101.86万人次,旅游收入6.39亿元。

  为加快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扶贫开发建设相融合,平川区大力培育“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乡村旅游品牌,推动发展集花卉观赏、田园风光、农耕采摘体验、古镇村落、传统民俗、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乡村旅游。同时,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采取“以奖代补”措施,打造月河、吊沟、大湾、中村4个旅游示范村,创建陡城村为旅游专业村、大水沟社为旅游专业社,引导发展农家乐200余家,带动近2000人就业,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与此同时,平川区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按照市区同步、城乡统筹、全面推进的总体要求,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精品路线、特色景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了全域旅游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空间布局,推动全域特色旅游快速发展。

  目前,平川区全域旅游已初步形成丝路古迹游、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矿遗址游、休闲体验游等多种旅游特色产品,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游客们眼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