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渝铁路开跑复兴号动车组

 2019/01/09/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兰渝铁路开跑复兴号动车组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1月8日8时55分,由兰州开往重庆北的D754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兰州站,标志着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跑兰渝铁路。

  兰渝铁路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连接起来,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黄金交会线路”,也是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绿巨人”姗姗而来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车辆部有关人员介绍,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该动车组在快速线路使用具有突出优势、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等特点。这次上线运营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为1节动力车、8节载客车共9节车厢的短编组动车组,定员720人。

  “兰渝铁路首趟动车开行吸引了很多乘客,列车上座率很高。”D754次动车组列车长柴丽霞介绍说,本次列车一等座56座,已订55座;二等座664座,已订535座。

  新开行的兰州—重庆北D754次动车组列车,途经陇南、广元、阆中、南充北,15时54分到重庆北站,历时6小时59分。重庆北—兰州D753次动车组列车,重庆北16时25分开,途经南充北、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岷县,23时54分到达兰州,运行时间7小时29分。兰州—重庆北,一等座票价356元,二等座票价222元;到达陇南时间为11时39分,历时2小时44分,一等座票价125元,二等座票价78元;到达广元时间为12时44分,历时3小时49分,一等座票价172元,二等座票价108元。

  据悉,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兰州西(兰州)—重庆北D752/1次1对、兰州—重庆北D754/3次1对;兰州(兰州西)—陇南D8882/1次1对、兰州—陇南D8884/3次1对、D8886/5次1对共5对动车组列车。

  沿线群众得便利

  兰渝线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大大缩短了我国西南、西北之间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蔡先生是四川南充人,2000年来到兰州做装修装潢生意。十几年间每次回趟老家都颇费周折。今天,他特意携一家三口体验了一回动车速度。他感慨,之前往来兰州和南充,不是转飞机就是转火车,不管哪种方式都不能直达,路上将近得花20个小时。现在兰渝铁路通动车了,回家方便太多,5个多小时就能到。

  动车组的开行也吸引了一位特殊的乘客。陈晏是人民日报驻甘肃记者站的记者,兰渝铁路建设了近十年,他也关注报道了很多年。“我已经退休了,今天特意来体验一下曾经自己‘笔下’的铁路。”陈晏回忆道,由于地势地形太复杂,兰渝铁路建设非常艰难,特别是胡麻岭隧道,变形、开裂是家常便饭,修了整整8年才贯通,各方面都特别的不容易。从不通车到普速列车再到动车,他和朋友重走这条路,心里的感觉特别复杂。

  除了特意前来体验首发列车的乘客,列车上还有一些“中奖”的乘客,他们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首发列车热烈的庆祝仪式让冯女士瞠目,她是无意中购买到这趟车的车票,上车后才发现自己竟然坐上了复兴号“绿巨人”。“动车从兰州到陇南的时间比普速列车快了近两个小时,这对于才通了两年火车的陇南无疑是个大利好消息。”她高兴地说。

  记者注意到,有一对夫妻把行李放到列车车厢后又下了车。他们让乘务员帮着拍下了与“绿巨人”的合影。两口子很恩爱也很开心,“这趟列车的颜色、外形都很有特色,我们要留个首发式纪念照。”

  为了能够安全、快捷、舒适地行驶,兰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成立了由运输、调度、车辆、机务、供电、电务、客运等部门组成的接车、整修、试运行、应急演练四个小组,主动攻关破难题。

  货运、旅游经济的拉动线

  “兰渝铁路的运营,增加了一条我国西北到西南的运输大通道,辐射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兰州局集团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介绍说,为把兰渝线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线,兰铁集团每天平均开行25对货运列车,源源不断地将西北的钢铁、化工、煤炭、化肥等运送到西南地区,联合西北大型煤炭企业深度开发西南区域煤炭市场,实现铁路货运增量,助推企业拓展市场。同时,客、货运列车开进贫困山区,使陇南的油橄榄,岷县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搭上火车运出大山,扩大销售,带动农民增收。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我省经兰渝线开行中新南向通道货运列车19列547车,使我省1.81万吨洋葱、苹果、石棉和铝产品等销往泰国、缅甸、韩国等国家。

  兰渝铁路沿途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兰铁集团积极落实甘肃“旅游强省”战略,精准对接旅游市场,带动沿线旅游业加快发展。定西、陇南地区红色游、休闲游随着铁路的开通火热起来。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前往哈达铺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瞻仰腊子口战役遗址、游览官鹅沟风景区。兰渝铁路全线开通以来,哈达铺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达1300多人。在青木川古镇开宾馆的张先生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乘坐火车前来游玩的旅客越来越多,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宾馆的客房均被预订一空。

  如今,乘着高铁动车,内陆不再封闭,沿海不再遥远。随时出发,说走就走变得愈加常态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