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日报·行业观察》2018年度记忆

 2019/01/23/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有龙 高文琦

《甘肃日报·行业观察》

2018年度记忆

  在广大读者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厚爱下,《行业观察》版与大家携手走过了2018年。鉴往可知今,亦可开来。在岁月的年轮又将完成农历狗年最后的弧线之际,我们特别对一年来我省乃至全国经济领域多个行业的大事小情梳理了一番,以事析理,以小见大,共同见证我省各行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记录其精彩时刻。以此,牵稳时光之手,联动彼此之心,与全新的2019年一起,继续砥砺前行!

  【金融】 在深改背景下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我国金融行业而言,2018年注定载入历史:银保监会宣布合并,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强度金融监管政策持续出台,企业跨界争先杀入消费金融……这一年,我省金融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文旅金融、科技金融发展,切实抓好各项金融改革任务,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18年,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全省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聚焦35个深度贫困县区,以县域富民产业发展为支持重点,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努力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提供信贷支持。截至9月底,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493亿元;全省涉农企业贷款余额达3507.10亿元,较年初增加175.94亿元。此外,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截至10月末,我省已为农业龙头企业发放特色产业贷款236.8亿元。

  9月15日,由甘肃日报社发起,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张掖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展开了观点交锋和思想碰撞,同时还颁发了我省“十大绿色经济创新案例”和“十大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奖项。本次论坛的圆满召开,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持,更将进一步促进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助推我省金融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稳步前行。

  11月1日,新组建的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11月29日,甘肃省银行业协会金融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这些管理机构的成立,将进一步规范我省金融业各机构相关业务的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风险,更好地促进我省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汽车】 “新能源”让自主品牌迎风超车

  受到国内经济放缓、新车市场饱和以及全球汽车工业萎靡不振等因素影响,2018年我国新车市场的产销情况保持着低速增长态势。然而,好消息也有,虽然新车市场不尽如人意,但二手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2018年可谓涨势喜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在补贴政策的持续鼓励以及市场认可度不断上升等因素下持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毫不意外,“逛车展”目前已经成为我省群众赏车、选册、购车的优先动作,甚至已演变为茶余饭后备受欢迎的休闲娱乐方式。五一兰州国际汽车交易会、第九届(兰州)国际汽车博览会、第八届兰州十一国庆车展,以及由甘肃日报、天水日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陇东南汽车博览会等高规格、高水平车展,依然成了我省2018年汽车行业的吸睛“主角”。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这些车展上也成为了最受欢迎的“香饽饽”,这也显示出,随着人们对环保节能的认识不断加深,加之用车成本低、政府补贴等优势,新能源汽车必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除此之外,过去的一年里我省汽车行业也有了新的突破。9月12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甘肃省汽车配件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兰州白云宾馆召开;9月28日,甘肃省汽车业商会第一届第五次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兰州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商会新一届的理事会及班子成员;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11月2日,随着一辆型号为“LZG6121BEVBT1”的纯电动公交车从兰州新区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缓缓驶出,标志着我省第一台自产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兰州新区正式下线,而且这里生产的车辆和配件还将走出国门,兰州广通已经与塞尔维亚政府签订了议定书,将向伊卡布斯出口车辆配件约2000万美元。毫无疑问,兰州新区现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