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和我的祖国】兰州环卫工高存花: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2019/01/28/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学江 通讯员曹譞

环卫工高存花: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高存花

辛勤工作的高存花。

  高存花是来自民勤县农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女,高中毕业后不久进入兰州环卫系统,18年来一直默默奉献在街头巷尾。省城兰州的许多街巷都洒下过她的汗水,她用脚步丈量着青春,也用扫把扫出了城市的美丽。

  正是她任劳任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2013年荣获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对工作从自卑到热爱”

  2001年,20多岁的高存花从兰州搪瓷厂转岗来到环卫一线工作,开始每天与垃圾为伍,这对一个青春年少的女孩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面对着堆积如山的垃圾和扑鼻而来的臭味,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为此,她时常偷偷以泪洗面。工作时,她总是“全副武装”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生怕被亲戚朋友认出来。

  在身边老师傅的带领下,她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社会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每天天刚麻麻亮,那个“羞羞答答”的小姑娘和同事们一起,拉车子、扛铁锹、握扫把,清掏垃圾,清扫马路。别人不愿干的活她抢着干,别人不愿扫的地方她抢着扫,毫无怨言。 天长日久,辖区变得干净了,高存花却瘦了、黑了,但她对环卫事业的热爱也更深了。

  一次在109国道沿线清运垃圾时,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马路上水流成河,堆积的淤泥有一尺多厚,每铲一铁锨都很费劲,为了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她咬紧牙关,和男同事一起从凌晨3时许一直干到晚上6时许。回到家,她才感到浑身酸痛难忍,丈夫打来热水帮她擦洗时,发现她的手掌已磨出了大血疱,右脚上的胶鞋底在铁锨上踩出了一个大口子,泥水把她的脚泡得又肿又胀。高存花忘我的工作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同事的一致认可。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