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游子能平安回家是我们的一份快乐

 2019/02/01/ 09: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交警坚守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 

郭俪引导旅客 

  2、得靠含片才能顶得住!

  老铁警与春运的故事

  一双洞察敏锐的双眼,印证着岁月与沧桑;一列驶往春天的列车,连接着家与远方。李正堂,兰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一位从警快20年的老铁警,经历了19个年头的春运。“您好,师傅,您的包要看好;请带好随身物品;请看管好孩子;这个车次在二楼;厕所在一楼大厅右拐……”这是春运以来,李正堂每天要上千次嘱咐旅客的话。1月30日中午,记者见到忙碌了一个早晨的李正堂。他从警务包里取出一片金嗓子喉宝含在嘴里,对记者说:“得靠这个,才能顶得住!”

  “这是谁的包啊,怎么都没人看管?”“不好意思,去了趟厕所”……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发生很多次,为什么李正堂乐此不疲地做这样的“小事”?他说:“公安工作无小事,春运期间,客流增加,所有的同志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着,虽然这只是简单的提醒,但保障旅客的财物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说完他继续带领着辅警巡视候车室的每一个角落。

  这些年李正堂感触最深的,就是火车站的秩序越来越好,不仅检查设备也先进了,而且旅客的素质和安全意识也提高了,工作变得容易了。

  李正堂说:“心里真是高兴。尽管春运仍不轻松,但通过铁路公安的努力,旅客出行的环境越来越舒适安全。”看着来来往往的旅客脸上的笑容,想着他们能回家团圆过节,这是作为警察的一份快乐,更是责任和使命。”

  90后女铁警的第一个春运

  郭俪,一个来自嘉峪关的90后姑娘,警校毕业后在嘉峪关市当了一名铁路警察,今年刚调到兰州车站铁路派出所。

  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是郭俪的第一个春运。“以前在家,每年除夕夜都是一家人在家大团圆,妈妈会做一桌子好吃的,吃完饭还要坐在一起看春晚。今年就不同了,她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除夕,而家人都在嘉峪关,不能团圆。可能是在外工作的原因,一想到今年第一次要独自一人在派出所守候除夕,心里就会觉得莫名的自豪和骄傲。”郭俪说。

  春运期间,旅客很多,大多数都是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难免会堵塞大厅的走道。郭俪执勤时,就是负责疏导旅客,不要堵塞通道。但这也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难免会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旅客,不愿意配合。每次遇到这样的事件,郭俪感觉有些费神,但她还是一遍遍向旅客耐心讲解,保证通道畅通。

  面对旅客行色匆匆的背影,郭俪有时候会看得出神,那是她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但郭俪坚信,唯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扛起肩上的责任,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