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马晖玲:建设更多天然草坪球场 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2019/02/23/ 1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韦德占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马晖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今年两会我准备递交四项建议,其中一个是从我研究的草坪科学出发,建议国家科学规划土地用于足球场场地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技术、理念乃至于专业企业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2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马晖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建设更多天然草坪足球场地,让更多孩子和广大老百姓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将为提升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有效推进中国足球事业发展。

  今年53岁的马晖玲是我国草坪科学领域的专家。198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毕业后到甘肃农业大学工作,1993年回母校上研究生,1996年回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进行教学与科研。之后又获得草学专业博士学位,经历博士后研究,到加拿大做访问学者。在业界,她是中国草学会运动场场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草坪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谈起专业优势,马晖玲非常自信:“我认识咱们国家草坪科学领域的专家和一些专业技术非常强的企业,用我国草坪科学的实力,建设世界标准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地,没有问题。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教师和全国人大代表,我很想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天然草坪足球场地建设,为中国足球事业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马晖玲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全国各地的足球运动正轰轰烈烈的开展。然而,我国足球运动发展还存在多个短板。

  比如,足球场场地数量少且缺乏能够合法合规建设足球场的土地,公共足球场地数量不足,公共足球场场地分布不均。足球爱好者进行足球运动的需求,和场地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未消除;天然草足球场数量少、质量差。由于足球场数量少,使用者多,致使大多数足球场地选用人造草坪足球场。同时,人造草场地还存在影响运动安全、改变运动协调性等问题。

  马晖玲说,为加快推进足球事业发展,建立科学规范、合规合法的足球场场地建设条件,她将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科学规划土地用于足球场场地建设”的建议。

  第一,明确足球场地建设用地类型、性质、配套等要求,科学规划足球场地区域分布,全国各土地和规划部门应该把足球产业作为国家战略,在相关法规中明确足球场地建设用地类型、性质、年限、配套设施等要求,在城市绿地分类标准中明确具有游憩功能的绿地可用于天然草坪足球场地建设。依托和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园、公共绿地等丰富的公共绿化用地,合理规划和建造天然草坪足球场,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城市公共足球场场地数量,满足民众足球健身的需求,提高足球运动在全社会的普及和推广,更可使天然植被在城市中分布更加均匀,提高生态效益,同时提高公共绿地的服务能力,并解决公园等绿地的可持续运营,成为城市的“绿色项链”、“绿色走廊”。

  第二,合理分配校园足球场与公共足球场数量,全面充分了解足球场场地在各省、市、地区的空间分布、类型及现状,准确客观了解校园足球场地与公共足球场地的需求矛盾,科学规划足球场地建设位置和数量,合理规划足球场地建设,满足校园和大众对足球场地的需求。

  第三,客观认识天然草坪功能,研究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推动天然草坪足球场地建设。

  马晖玲介绍,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除了要提“科学规划土地用于足球场场地建设”的建议外,她还准备建议国家建立西部草地生态功能恢复和提升的技术研发平台;建议国家持续加强草原保护力度,进行第二次草原普查和《草原法》的修订;建议国家支持安全、环保、环境友好型农业新型肥料的研发及其产业基地的建设等。

  诸多的建议,体现了马晖玲履职的务实风格。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她参与了法院、检察院举行的多个活动,并在深入思考中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参加了人大组织的调研,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提出了建议;作为专业人员,她对资源环境保护和立法进行调研,提出建议;她提出的草业科技助推生态绿色建设、陇中退耕还草、粮改饲和支持西部高校建设师资队伍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建议,得到财政部、发改委、教育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答复,且所有答复都非常详细,有的被纳入到工作推进中。

  马晖玲坦言,作为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教师和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一年的履职使自己关注的范围更广泛,对国家之所需、群众之所盼关注得更多了。这其中,自己既是学习也是履行监督职能,并在深入思考中提出许多意见建议。这一年很忙碌,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自己的责任很大,使命很光荣,工作很有价值。

  “为了国家所需,群众所盼,去努力,去一件件的办,办成,办好,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这是我履职的衷心。”马晖玲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