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两会”直通车】两会·提案:推行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 在职女性产假延长至一年

 2019/02/24/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刘有中

两会·提案

兰州市政协委员张鸿俊买继文提交提案建议——

推行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 在职女性产假延长至一年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刘有中)独生子女群体的压力很大,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子女,还要照顾四个老人,精力、压力经受三重考验;而在职女性产假期限少,在幼儿周岁内,工作孩子两头兼顾,身心俱疲。这一普遍现象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在兰州市“两会”上,兰州市政协委员张鸿俊和买继文分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兰州市推行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的提案》和《关于在职女性休一年产假的提案》,建议从市级层面立法,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政策,并将现在执行的产假期限延长至一年期。

  1推行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

  现状:8个省市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

  张鸿俊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政策,但已有8个省市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其中,重庆、福建、海南、广东四个省市以修改或制定本省老年人保障权益条例的形式,制定了独生子女对患病父母陪护假制度;湖北、黑龙江两省以修改或制定本省老年人保障条例形式制定了对患病父母陪护假制度,其中对独生子女延长了假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以本省老年人保障条例形式制定了对患病父母陪护假制度,未区分是否为独生子女;河南省以修订计划生育条例的形式制定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陪护假制度。

  建议:给独生子女一年十天的带薪陪护假期

  张鸿俊建议从市级层面立法,要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政策,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责任。对年满55周岁或者是60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和失孤家庭老年人,给予子女一年十天左右的带薪陪护假期。

  作为民政、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应对自觉支持该项政策的企业给予适当的优惠或补贴,对拒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工资福利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给付或予以相应处罚,使这项惠民制度真正起到惠民作用。在现阶段,政府部门可以按照享受“带薪陪护假”的人数和实际经济支出,对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或优惠政策等方式来分担企业的负担。

  2 在职女性休产假一年

  现状:在职妈妈产假后无人带孩子成突出问题

  我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很多家庭面临想生却不敢生的窘境,除了养育成本高之外,在职妈妈产假后无人带孩子成了最大的问题。政协委员买继文在提案中说,从医学角度讲,过早中断母乳喂养,会增加女性乳腺发病率。女性上班之后,无法按时回家给孩子哺乳,白天上班的劳累和晚上照顾孩子的辛苦,引发女性腰肌劳损,除此之外,产后脱发、抑郁……更让女性们备受煎熬。

  建议:在职女性产假由180天延长至一年

  买继文在提案中指出,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这阶段能接收她们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延长产假不仅是对个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为国家培养好后代,由母亲自己带孩子是最理想的。

  为此,买继文建议,在职女性休180天产假,延长至一年(365天),提高女性身心健康。在职生育女性应该休满一年产假,真正将女性从工作岗位上解放出来,让她们愿意生二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