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让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临夏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03/12/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让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临夏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日新月异的东乡县城。 新甘肃 ·甘肃日报通讯员 郭得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土地少、缺技术、缺门路……曾经,想脱贫却没门路让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的肖永平整日愁容满面。

  “2014年,帮扶单位金川公司送技术上门,两个儿子一个学焊工、一个学汽修,都拿上了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出门打工月收入都在四五千元左右。”肖永平喜悦地告诉记者,“我也和老伴在家搞起了种植、养殖业,去年已经顺利脱贫了。”

  数据显示,2018年,临夏州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全州实现160个贫困村、11.22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97%,其中,临夏市脱贫摘帽。

  突出产业培育 促进群众增收

  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临夏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全面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为着力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临夏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产业培育难、群众增收难。临夏州委主要负责人坦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下功夫最多的地方就是产业培育和群众增收,目前已经逐步破题,探索出了符合临夏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

  今年,临夏州将着力实现“粮改饲”工作全覆盖;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全覆盖;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务工全覆盖。

  广河县作为全国旱作农业试点县、全州“粮改饲”项目县,双垄沟播玉米种植面积达36万亩,实现了适宜种植区旱作农业全覆盖。2019年,临夏州将力争全州8县市全部纳入“粮改饲”省级试点县范围,全州饲草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35万亩,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同时,以粮改饲为基础,实施贫困户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工程,企业带动与分散养殖相结合,多养多补、规模发展,提高效益。

  在提升“扶贫车间”的建设质量、运行效益和带动作用方面,今年,临夏州将争取“扶贫车间”达到200个以上,带动就业10000人、其中贫困人口5000人。

  对于作为全州“三个百亿元产业”之一的劳务产业,临夏州将进一步加大有针对性、精准化的劳务技能培训和有组织输转力度,更加注重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厦门等沿海发达地区输转劳务,更加注重输转知识型、技能型劳务,力争劳务收入超过100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