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负伤失明三十余载,战友兑现承诺:我是你的眼

 2019/04/16/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负伤失明三十余载,战友兑现承诺:我是你的眼

杨荣到按摩店看望工作中的张永忠。(杨荣供图)

杨荣夫妇、张永忠夫妇在张永忠家聚会,右起杨荣、张永忠夫妇、杨荣妻。(杨荣供图)

  1985年8月,在新疆某部服役的张永忠在一次排险任务中负伤失明,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让他崩溃;昔日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变得沉默寡言,一度时间曾想轻生。危难之际,战友杨荣对他说:“好兄弟,别怕!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一句承诺,杨荣用34年时间守护和照料着张永忠,帮助他树立起生活的勇气,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A “好兄弟,别怕!我就是你的眼睛”

  4月12日,记者在永昌县福利院附近的“惠民永忠按摩正骨中心”,见到了正在为客人按摩的张永忠。若不是戴一副墨镜、若不是事先知情,外人看不出手法娴熟、来回走动或进出门不用任何工具的张永忠是盲人。店内客人你来我往,张永忠和徒弟梁海燕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闲暇之余,张永忠和记者聊家常,絮叨他和战友杨荣之间的战友情。

  “我现在生活得很如意,家庭幸福,事业也算稳定,这一切,都离不开老战友杨荣。”坐在记者面前,张永忠的第一句话就道出他对杨荣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入伍前,杨荣家住永昌县朱王堡镇,张永忠家住永昌县北海子乡(今城关镇)。1981年10月,素不相识的两个小伙子入伍,同在新疆某部的一个连队,相互激励,比学赶超。自此,二人的生活和情感相互交织。用杨荣的话说,他们俩“学习上互不相让,生活中情同手足”。

  1985年8月7日,因排除哑炮,张永忠双目失明。突如其来的黑暗使得原本生龙活虎、铁骨铮铮的小伙子变得沉默寡言。

  “好兄弟,别怕!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杨荣比张永忠年长,他用这句话安慰张永忠,同时也暗下决心要好好照料兄弟的下半生。几个月过后,在杨荣的开导和帮助下,张永忠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他觉得自己如果振作不起来对不起兄弟和战友,于是开始自学盲文,还跟着部队的医生学习推拿按摩术。

  在突然间失明后锻炼自理能力、学习文化知识,对于张永忠来说并非易事,他也曾打过退堂鼓,但一想到杨荣,就会立即振作起来,先易后难,每天不间断地练习、学习。

  1985年底,杨荣要退伍,两人在车站上依依不舍。杨荣心系那句承诺,但为自己不能继续照料张永忠而感到无奈。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