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领略异国风情 共筑绿色梦想——探访北京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

 2019/05/02/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伏润之 兰州晨报记者 魏娟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领略异国风情 共筑绿色梦想

——探访北京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伏润之 兰州晨报记者 魏娟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北京世园会最大的看点之一。全球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区风格各异,41个室外展园各具风情。走进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宛如穿梭环游世界,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尽收眼底。

德国园吸引众多参观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从3号门步行进入园区,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外国园区是德国园。纯木搭建的德国园,门口的主题牌醒目地标注着展园的主题——“播种未来”。园区最外面有一堵视频展示墙,是用190个木质盒子搭建而成。

  走进德国园,绿色理念贯穿其中,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园里有一面特殊的墙,全部都由苔藓制成,它将为游人展示木本植物在防治细颗粒污染、调节城市气候、改善公共及社会空间方面发挥的作用,就好比是一个“活的空气净化器”。

  展园里大面积使用的都是生物基塑料制品,园中的一个迷你住宅里,使用的都是自然染料染制的皮革家具、木地板和羊毛纺织品。房间内的办公用品、生物基洗涤剂和化妆品,也都是由现代生物基纤维制成。

  “这些产品使用后可以与植物性废弃物一起加入生物循环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一切旨在让游客零距离触摸感受每样产品,从而对生物经济有更多了解和关注。

  “我们正在着力探索当代城市‘都市花园’的动态发展趋势。”德国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太阳能自动割草机、配备湿度传感器的节水滴灌系统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是城市居民家里最常见的设备。

  “未来”概念也是德国园的另一个展示关键:作为未来应用技术实例的除草机器人,应用了摄像及激光探测的卫星定位技术,使其除草时可精确至厘米;将传统墙壁作为园艺绿化区域打造而成的“垂直花园”,除了隔绝噪音和净化空气之外,还可以安装藻类反应器,为自然染料和药物的生产奠定基础。

  相比于德国园的“科技范儿”,法国园则独辟蹊径,将美食与园艺融合,成为最热闹的园区之一。

  进入法国园,一间独立的透明小屋格外引人注目。透过玻璃橱窗就能看见两位法国面点师正在烹制传统的法式面包,一位高大帅气的面点师揉面团、捏面团、刷油、撒芝麻,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另一位则手持大铲子,把烤盘里的面包放进一人多高的大烤箱里。不一会,香喷喷的法式面包出炉,麦香扑鼻。

  “中国有句俗话叫‘民以食为天’,我们的绿色理念就是让生态环保进入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中。”法国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展园特意从法国邀请面点师现场烘焙面包和甜点,让游客品味法国美食。

  展馆墙面上栽种有绿色植物,植物底部接有水槽,通过主管道与地面小菜园的水平管道相连。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顺着垂直水槽流下,不仅浇灌了墙壁上的绿色植物,还能顺流分配到地面的菜园里灌溉蔬菜。

  走进展馆,电子显示屏大屏幕上播放着法国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和生态保护情况。墙上挂着用环保材料制作的衣服、帽子。高高的酒柜里,展示着来自法国的各色有机红酒。二楼的露台上,每个月将会举办一次法式晚宴,由知名的法国大厨前来烹饪地道的法国美食。

北京世园会土耳其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距离法国馆不远处,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土耳其园充满了现代与古典相融之美。

  园内的主建筑造型别致,木质几何线条流畅,布满墙壁的镂空雕花精致美观,还能将光线尽可能多地透入室内,体现了“迎接绿色未来”的主题。

  进入展厅,绣有各式图形的大红地毯,刻有民族风情图案的圆形银盘,精致的土耳其手工刺绣,瞬间将人们带进一段千里之外的异国风情之中。

  展厅外,土耳其民族音乐宛转悠扬,传统的土耳其建筑、园艺都在园中汇集。网红的土耳其“花式”冰淇淋游戏也来到了展园,草莓味的甜筒冰淇淋,在工作人员手里就像魔术一般,左右转圈,时有时无,等待着的孩子伸手去抓,就是抓不到……就在孩子想要放弃时,甜筒又回到了他们手里,引来围观游客的一片欢笑声。

  “孩子们是我们绿色未来的希望。”展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土耳其园特地加入这些与孩子互动的环节,就是想让绿色生态的理念以一种更加生活的姿态走进大众,让孩子们多一些对生态文明的关注。

  蓝天白云下,游客行走在世园会国际园艺展区里,不但可以在这里领略异国风情,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来自世界各地先进的园艺技术和绿色生活理念。

  (甘肃日报北京5月1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