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9/05/22/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蕊娜

华池: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蕊娜

  5月16日,笔者走进怀安乡坪庄村,看到两个红色的公示栏上面写着醒目的大字: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群众道德评议红黑榜和群众扶志扶智积分榜。“任倍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清明节山上着火,全家三人总动员去帮忙救火,每人加了10分”,华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坪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刘建凯指着积分榜说:“这是移风易俗栏里,他娶儿媳妇大操大办超了标准扣了10分。”

  在华池县部分乡村,贫困户如果在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等方面表现良好,可以加分,反之,则会扣分。一旦积分低于60分,就会被列入“黑榜”,成为“停帮”对象,取消享受扶贫政策的资格,这是华池县探索建立的一种新的贫困户“歇懒停帮”管理机制。

  扶贫先扶志。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调动他们发展生产和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华池县委组织部在帮扶坪庄村时,将“积分制”激励制度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中,给予村民一定的基础分值,按村民表现进行加减分,对“高分”进行表扬,对“低分”批评教育,甚至“停帮”。

  “爱心超市”是和积分榜同时建立的,在这里,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兑换到一些生活和生产用品。华池县委组织部、怀安乡政府及一些爱心机构共捐助1.8万元的物资,帮助坪庄村建立起了“爱心超市”。贫困户任倍红位于一季度积分榜“榜首”,在“爱心超市”里兑换到了手电、洗衣粉等物品。

  坪庄村的积分榜虽然只运行了一个季度,但它在改善村容村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调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如今,很多村民为了获得加分,都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务,积极发展生产,多做好事赢积分成了村里的新风尚。

  乔河乡虎洼村爱心超市是由华池县税务局于2018年11月份出资1.2万元援建起来的,主要以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对他们从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平安建设等6大项进行积分管理。笔者在管理制度中看到,为了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村里还把加分项目细化到“能够自己创业且成功的”、“每月务工15天以上”等。截至目前,华池县已经有7个行政村开始实施贫困户积分管理,借助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捐资及村集体资金建起“爱心超市”7个,总投资12.25万元。积分制管理已成为华池县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