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扫黑除恶亮利剑 重拳出击筑平安——甘肃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9/05/28/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刘西昆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亮利剑 重拳出击筑平安

——我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刘西昆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要求: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明确提出,鼓足干劲打硬仗,乘势而上再出发,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扫黑除恶决策部署,一年来,我省公安机关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截至5月20日,我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4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恶势力团伙267个,“村霸”130个,缴获枪支30支,查扣非法资产20亿元,有效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省社会生态产生强大带动效应。去年全省刑事发案实现近5年最低,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1.1%,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周密部署 推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多次召开厅党委会、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周密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4月28日,省公安厅专题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靠实工作职责。

  4月30日,省公安厅再次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视频调度会,对线索核查、专案侦办、依法办案、队伍管理、宣传发动、打伞破网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出发”!5月17日,根据省公安厅安排部署,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公安分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扫黑除恶夏季攻势集中清查行动。辖区各派出所、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分赴各自区域,对宾馆、农贸市场、网吧、出租屋等人口聚集场所进行拉网式集中清查。期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抓获逃犯2名。

  撒天网,出重拳。一场扫黑除恶的攻坚战,正在我省各地轰轰烈烈地深入展开,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压实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质提效。

  兰州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彭某等23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日前兰州市七里河区检察院已依法提起公诉;

  白银市公安机关接连打掉4个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抓获团伙成员23人;

  武威市、凉州区两级公安机关经过半年多的全力侦查,打掉了赵某某等5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已依法移送起诉;

  ……

  值得一提的是,省公安厅扫黑办在采取跟班作业、交叉督导等工作方式的同时,主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涉及内蒙古、宁夏、甘肃三省区的组织、介绍妇女卖淫团伙,鼓舞了人心,弘扬了正气。

  深挖细查 强化破案打击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老百姓反映什么最强烈就整治什么。

  从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入手,全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工作,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专群工作优势,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通过各种渠道向政法机关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采集涉黑涉恶线索7000余条。

  “对于受理群众举报、核查摸排出的涉黑涉恶问题,我们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于江说,我们全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根据涉黑涉恶案件的不同特点,省公安厅确立普通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案件,由县级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案件,采取上提一级,由市级公安机关组织侦办;重大、疑难、复杂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省公安厅直接组织、协调各方力量侦办。

  充分运用挂牌督办、上提一级、专案专办等措施,庆阳市公安机关打掉了申某某、白某某等一批充当地下执法队的涉黑犯罪组织;平凉市公安机关打掉了郭某等一批长期盘踞在公共场所的“路霸”“街霸”;张掖市公安机关侦破了吴某等一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财产、插手基层选举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