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一季度 甘肃省属企业利润实现“开门红”

 2019/05/29/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今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省省属监管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省省属一级监管企业32户(二级及以下全级次企业1361户)。近年来,各省属企业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发展理念,以供给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企业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攻坚克难、开拓创,取得积极成效。

  《报告》显示:2018年,32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1713亿元、工业总产值2187.06亿元、营业收入6109.86亿元、上缴税费总额157.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3.19%、9.18%、4.66%。今年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532亿元,同比增长10.01%;完成营业收入1193.54亿元,同比增长11.03%;实现利润总额11.57亿元,同比增长20.96%,实现了“开门红”。5年来全省新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4户、新三板挂牌企业37户,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省属各级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5.4%。截至2018年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共同投资、项目合作等方式,省属企业实现混改390户,引进社会资本约212亿元。完成了省直部门管理的58户企业脱钩移交集中统一监管,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率达99.24%。同时,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国有资本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和主营业务集聚。2018年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95.6%以上投主业,新增投资的86%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省属企业境外资产达700亿元,营业收入450多亿元。

  针对调研情况,《报告》建议: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企业的关系,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协调解决好企业用电、物流、经营等方面运行成本高的问题,真正让政策落地,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消除对企业的不必要干预,充分赋予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把握好政府与市场发挥作用的边界,建立起政企之间权责清晰的关系界线,形成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构建市场化融资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和股权融资比重,加快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着力打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用人环境。努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家职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