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小伙收藏1000多种古兵器 办起古代兵器陈列室 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9/05/30/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彭维国

小伙收藏1000多种古兵器

侯志强办起古代兵器陈列室 免费向市民开放

侯志强展示古兵器

  侯志强是一名普通市民,可他有一个不普通的爱好,那就是收藏各式各样的古代兵器,既有中国传统的武术器械,也有国外古代军人的装备;既有进攻性武器,又有防御性护具,还有礼仪性兵器。目前,他已经收藏了1000多种古兵器和部分复制品,办起了一个古代兵器陈列室,同时进行传统武术培训和射艺体验。

  走进侯志强的古代兵器陈列室,各式各样的古兵器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感觉时光倒流回了数百年前,剑、戈、矛、枪、戟、刀……中国历史上的传统武器一应俱全,此外还有维京飞斧、日本什手、欧洲手盾等不常见的外国兵器。

  说起古兵器知识,侯志强如数家珍。他拿起一个六棱、护手处带叉的铁兵器说:“这件武器叫什手,是古代日本警察用的,小铁叉是专门用来对付武士刀的。这些冷兵器虽然早已不用了,但是它们代表着一个时代、一种文化和工艺技术,是历史的见证。”

  说起收藏古代兵器一事,侯志强介绍,主要原因是自己深受武侠影视剧的影响。他从小喜欢武术,爱好舞枪弄棒。2004年,他进入大学后就开始收集一些习武器械,随着收藏的旧武器数量增多,这成为了他的爱好,并且深陷其中。他时常省吃俭用,只为购买喜爱的武器。毕业之后,他的这个爱好不仅没有中断,反而“愈演愈烈”,收藏的东西从单一的武术器械发展到各种冷兵器,数量也越来越多。就这样,从最初的好奇喜欢,再到简单的爱好,最后发展到痴迷。

  在收藏过程中,侯志强发现做一件事单凭热情还不够,要想做到一定的程度,还需要专业的知识。于是他买来与兵器、武术相关的书籍学习,与兵器收藏爱好者交流。随着知识的积累,他从盲目收藏冷兵器,转变成有系列、有选择地收藏,注重藏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过15年的收藏研究,目前他已在古代兵器收藏圈里小有名气。

  陈列室里数目众多的古兵器,有侯志强下乡收购的,有从古玩店购买的,还有与藏友交换的、拍卖会上拍得的。他说,他收藏的古兵器有1000多种,由于没有地方展示,具体数量无法统计。之前,当收藏的古兵器达到一定数量、对古兵器有了一定研究时,侯志强萌发了一个想法:将这些收藏品展示出来,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兵器的历史文化。随后,他到辖区派出所备案,办起了一个小陈列室,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古兵器进行展示,免费向市民开放,还亲自充当解说员,介绍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传承古代兵器文化,2016年侯志强加入甘肃省马氏通备武学学会,进行文化研究和推广中国短兵体育运动。目前,他在做兵器收藏之外,还进行中国武术的培训,同时设立了一个弓箭体验室,通过参观、体验来全方位地宣传、推广武学和兵器方面的历史文化。侯志强说,他还打算依据古兵器特点和专业知识,设计开发一些文创产品,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彭维国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