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卫健委发出通知 加强做好学校风疹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9/06/19/ 2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风疹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19年1月以来全省风疹报告发病数明显高于前五年同期发病水平,多个地区在初中、高中阶段学校出现风疹暴发疫情或聚集性病例,影响了正常学习秩序,引发社会关注。近期,省省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定西市通渭县第二中学风疹暴发疫情做出重要批示。今天,甘肃省卫生健康印发通知,对做好学校风疹等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承担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与指导职责,市州卫生健康应建议辖区县级人民政府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与教育部门的信息沟通,督促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将学校作为传染病监测的重点,适时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给予技术指导,引导学校落实好防控措施,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学校传染病暴发疫情所引发的社会舆情关注,应及时配合教育部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正确引导化解社会舆情负面影响。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提高传染病预警敏感性,根据传染病疫情监测分析,及时汇报同级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保持三方信息畅通。

  通知要求,各地要联合教育部门经常性开展学校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等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措施,增强卫生防病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树立传染病报告意识,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当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要不断提高师生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提升师生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大力宣传疫苗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措施,对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范围的高年级学生进行积极引导,鼓励其在知情、自愿的情况下接种疫苗。

  通知强调,要加强监测,及时做好疫情处置和技术指导,避免疫情扩散蔓延。接到学校疫情报告时,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等工作,并准确研判疫情。在疫情出现早期,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及建议,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跟进疫情进展,对疫情发展趋势及处置效果进行评价。在具体防控工作中给予学校必要的技术指导,包括指导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加强对因病缺勤学生的追踪调查、对患病学生采取住院治疗或居家休息等隔离措施。指导班主任落实查验罹病学生复课时医院出院证明制度,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能复课。疫情流行期间,指导学校应尽量减少集体活动,做好病例管理。同时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规范疫情报告制度,防止疫情蔓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