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次泪目的调研 让赵金云委员将这个建议提交至全国两会

 2019/06/25/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实习生 张丽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实习生 张丽雯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有多想你们……”

  “这是我在省内一个贫困村调研时,看见的一位留守儿童给外出打工父母写下的话句,当时我就已经有些泪目……之后,我又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最后形成了这个建议。”自今年3月以来,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主委、读者集团总经理赵金云调研并形成的建议——《延长春节假期 留住文化根脉》,陆续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共鸣。6月25日下午,赵金云委员在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建议已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进行了提交,目前已立案转相关部门办理。”

  还没“落稳脚跟”又成“返程大军”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渐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现在,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它寄托着华夏儿女对生命的延续和情感的守望,传承着中华儿女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品格。‘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一句质朴的语言,道出了无数远在他乡的儿女对家的情思和守望。”赵金云委员告诉记者:“目前,春节假期共7天,其中3天公假、4天调休,放假天数等同于国庆节,但与其他节日相比,春节在国人心目中的重要性是唯一的、永恒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农民工、身在异乡创业的青年人、刻苦求学的大学生、穿梭在城市的打工者等群体,都要在春节期间赶回老家与父母孩子团圆、和亲朋好友相聚,然而春节法定假期太短,使很多人还没‘落稳脚跟’又成为‘返程大军’。因此,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越来越高。”

  春节假期过短 过年就是在路上来回奔波

  “在实际的调研、走访过程中我发现:由于春节假期时间短、客流量密集,务工人员‘一票难求’的现状非常严重;加之大部分务工人员需要坐火车、转汽车,花费在往返途中的时间与实际在家过年、陪父母、子女的时间基本一样,过年对他们来说就是在路上来回奔波。”赵金云委员表示:“春节假期短,给80后、90后带来了特别的烦恼,过年回家成为已结婚的80后、90后既期盼,又不愿意面对的话题,男孩希望双方到婆家、姑娘则希望到娘家,但是由于假期时间所限,两家之间只能选其一,由此引发的家庭矛盾屡见不鲜……据统计,目前我国有900多万留守儿童和5000多万空巢老人,由于父母或子女长期在外工作,相互见面次数少,加之春节假期短,父母或子女在家停留时间更是非常有限,家庭亲情缺失严重,久而久之,会造成同根同源意识和家庭亲情观念淡薄、传统优良美德的丧失。同时,对于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习、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利影响。”

  建议春节假期由7天调整为9天 留住“春节文化的根”

  “如果能够适当延长假期,首先是体现了全社会对劳动者的尊敬,也有利于务工人员与家人团聚,享受心灵的慰藉,增加家庭亲情;其次是对增加亲情呵护,维护家庭和睦,实现社会和谐,传承中华文化都有重要意义;其三是可以使家庭关系更和谐,同时满足了老人心愿,体现子女孝心;最后,家庭成员集中休假还有利于推动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目前的学生假期和家长假期交叉重合时间最长是春节和国庆节,但近年来春节家庭游异常火爆,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兴力量。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将会进一步带动旅游和消费增长。”赵金云委员告诉记者:“为此,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在现行假期基础上顺延2天,使假期由原来的7天调整为9天,让国人在品味浓浓年味、享受亲人团聚快乐的同时,留住春节文化的根,让春节文化的精髓代代相传。’目前该建议已立案并转相关部门办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