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收藏故事】独爱武备收藏

 2019/07/02/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2004年,那时候网络还不发达,我通过某个论坛,发现了一把‘好剑’——齐剑,这激起我的兴趣。通过各种方式终于找到了生产厂商,可惜当时他们不对个人买卖。”侯志强娓娓道来自己寻“剑”的经历,当时为了能买这把剑,通过发邮件、打电话……一次次地联系,不死心、不放弃,也许是因为我的执著,也许是因为我的真诚,生产厂商最终同意给我出售。这把齐剑虽然是复刻古典工艺品,但它的历史渊源却不简单。

  齐剑剑名源于齐国的“冯谖市义孟尝君”故事,冯谖借着“弹剑而歌”确认孟尝君是否赏识。历史上齐剑风格质朴,古风内敛却不凡,呼应着中华文化谦虚却深藏不露的内涵。侯志强介绍说:“我手中的这把齐剑在技艺上,采用整块高碳钢原料手工反复锻打,剑刃、剑格、剑首一体成型。经过研磨、雕凿、淬火等一系列工序完成。持握在手立即能感受到一体成型剑的重量及良好之重心带来的威力。”这把剑对侯志强来说意义非凡,也彻底打开了他收藏武备的大门。

  那时,他还在上大学,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攒钱,然后就四处“淘宝”,许多物件,在普通人眼里看来就是铁铜片或者废旧品,但在他的眼里都是有着精湛锻造工艺的艺术品。

  “兵器是各个历史时代生产水平和科学技术的表现,追溯历史,我们经历了木石器兵器到金属兵器再到冷热兵器。不同朝代诞生了不同类型、材质的兵器,其锻造工艺也有差异。兵器造型、制作工艺和传递的思想也各不相同……”说起兵器,侯志强滔滔不绝。他又拿出一件珍藏的元代骑兵枪,向我们讲述其中的锻造工艺和背景知识。

  “不同类型的兵器锻造技艺不同,不同的刀剑,制作材料配比各不相同,冶炼技术也是有所差别的。”侯志强介绍说,想要搞兵备收藏必须要懂历史,知兵识代。铸造锋利、装饰精美的单刀好在哪儿,背后的玄机又是什么?其中的工艺铸造技术高超在哪儿?这都需要不断学习,储备大量的知识,才能琢磨出来。

  “历史上,大家都知道某某好剑,但不了解其实铸剑师也是背后无名的英雄。他们利用精湛的技艺,铸造出一把把好剑。”侯志强说。武备除了其实用功能外,精良的工艺和设计也是收藏的亮点。每个朝代,这些兵器“打”出了一片天下,也承载了一段历史。

  “看看这是什么?”说话间,侯志强又拿出了几枚小物件向我们展示。左思右想我们都未能猜出准确答案。

  “这小小的形似重锤的物件,名叫布鲁头。据说,布鲁是一种草原民族所流传久远的投掷器。最早是狩猎工具,后兼兵器。用铜铅锌铁铸成鹊卵大小的椭圆形小球,然后用铁线或皮绳串起拴在布鲁上,用于近距离攻击。”侯志强笑谈,“这也许是某位王侯将相征战各地的秘密武器。”

  在这间“武器装备库”里,有很多让人惊叹不已的宝贝,这里面也藏了如此不少学问。当兵器遇到我们,竟会发生这么多碰撞。

  兵器需要打磨,人心亦是如此。这些年,侯志强通过搞收藏,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人们喜欢看书,古代的兵器受到很多人喜爱,也让这些兵器散发着活力。然而,时过境迁,人们渐渐淡忘了它们,很多锻造匠人也纷纷“退隐江湖”,这让侯志强很感伤,“其实还有很多人对古兵器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

  “我是一个爱历史的人,更想做个‘历史传承人’。”侯志强说,他将自己的藏品倾尽展示,希冀这些藏品与现实结合,激发更多的人喜欢、了解古代的兵器,为共同爱好者打开一扇门,使武备的文化意蕴一直绵延不绝。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