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关注·兰洽会】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促进人文交流合作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国际智库论坛举行

 2019/07/04/ 08:4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万宏

【关注·兰洽会】

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促进人文交流合作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国际智库论坛举行

  每日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7月3日,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际智库论坛在飞天大酒店举行。作为我市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此次论坛旨在通过深入研讨,在彼此尊重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的基础上,架起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与友谊桥梁,并以此为契机,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地域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途径,开展“一带一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在稳健前行中取得丰硕成果,不断推动我市与沿线国家地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走深走实。

  古丝绸之路穿越不同时空、跨越不同文明,创造了文明互鉴与文明交融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社会文化风俗迥异,超越这些差异,需要深化人文交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了解并积极响应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各国人民社会交往活动日益频繁,人文交流合作的范围和层次也呈现出国际化和高端化发展趋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是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只有深化人文交流,才能推动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在相互理解、友好相待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上,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廖明·弗拉基米尔,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维切斯拉夫·维克多拉维奇·达尼洛维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明君,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铭,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柳宏,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兆路等6位智库学者,分别做了《中俄人文合作》《中白历史学者在当今时代的合作发展前景》《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乡土情怀与东亚文化共同体建设》《丝绸之路与<论语>传播》《传统文化的魅力》的主题发言,并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全面阐述了人文交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并使之成为沿线国家地区经贸、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驱动力和基础支撑,促进了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使古丝绸之路在人文交流合作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演讲嘉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精彩发言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论坛有利于启迪思路,拓宽眼界,对于探索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人文交流新模式,充分挖掘与发挥兰州的资源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表示,将把智库专家的真知灼见吸纳,并融会到具体工作中,使我市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兰州地域特色的人文交流之路。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文交流中,我市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文明交流、文明互鉴进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构建政策沟通、文明对话与文明传播的平台,探索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合作,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突出兰州地域的特色与方向,贡献“兰州智慧”。

  副市长刘荣主持论坛。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在兰大专院校学生、企业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据悉,此次论坛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