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原妹走出去 “巾帼扶贫车间”建起来

 2019/07/09/ 0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陇原妹走出去 “巾帼扶贫车间”建起来

  每日甘肃网7月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近年来,甘肃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着力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通过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建设、“陇原妹”走出去和陇原巧手干起来,力促妇女脱贫,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这是7月2日记者从省妇联脱贫攻坚重点、亮点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巾帼扶贫车间”建起来

  从去年9月开始,省妇联对全力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妇联主动争取地方党政重视支持,积极协调人社、财政、工信、扶贫等职能部门,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建设。

  依托龙头企业建,能人带动建,原有陇原巧手基地、巧手馆、女人坊等等转型升级建,农业合作社建,走出去协调引进企业建等。在省级财政资金调度紧张的情况下,省妇联积极协调落实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其中400万元专项支持23个深度贫困县的40个特困乡镇建立80个“巾帼扶贫车间”。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共建成各类“巾帼扶贫车间”442个,其中经人社部门认定332个,就业妇女达到2.4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9276人,人均月收入达到1800元左右,同时在车间建立妇女组织271个。这种就地就近就业模式,既能兼顾田间劳作、车间务工,又能解决照料老人孩子的后顾之忧,深受贫困妇女青睐。

  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

  “陇原妹”是我省妇联组织倾力打造的就业品牌之一,同时也是帮助贫困妇女“拔穷根”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举措。2013年以来,省妇联累计从省扶贫办、省人社厅争取落实家政项目资金9725万元,依托省内外家政合作项目培训机构和省内有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培训输转陇原妹10.86万人,其中仅去年和今年就落实资金4125万元,培训输转陇原妹3.7万人。这些陇原妹在北京、天津、省内等地家政领域就业,人均月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全省各级妇联还积极帮助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编织一技之长实现居家就业,把从事刺绣、香包、剪纸、编织、服饰、雕塑、贴画、陶艺等民族民俗传统手工技艺的妇女,统称为“陇原巧手”,和“陇原妹”品牌一样,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商标。2015年以来,省妇联每年从财政厅争取落实1000万元资金,用于“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和产品研发,已累计培训巧手及骨干20.67万人,通过订单培训,帮助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