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好组合拳 消除隐患点——会宁县开发式治理地质灾害纪实

 2019/07/11/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王 锋

  构建“大格局”

  近年来,会宁县一批惠及民生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相继上马。2013年实施了会宁县城区寨子桥段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在此基础上,会宁县抢抓全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机遇,相继组织实施了城区西湖庭院至热力公司段、文昌路至会宁二中段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

  为了加快推进综合防治进程,会宁县自筹资金1.03亿元,实施了寨子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北城教育片区边坡防护工程等。项目的实施,确保了会宁二中至寨子桥北区域地质灾害的全面治理,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了沿线居民、单位的安全。

  会宁县城的综合防治工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开发式治理路子,社会综合效益充分显现。在治理工程中,县里将顶部防护墙设计为仿古青砖垛墙,并结合地形因势而建仿古式墩楼,坡面设置生物绿化图案,增加了文化内涵,达到了灾害治理构筑工程与城市人居环境的充分协调。灾害治理项目完工后,将与县城祖厉河道城区段治理工程相映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红色旅游名城建设增添亮点。同时,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节约集约用地,充分利用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织密“保障网”

  会宁县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与旅游文化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优化紧密结合起来,打好地质灾害治理“组合拳”。对水、电、气、暖、房等基础设施落后,排污、排洪不畅,存有安全隐患的祖厉河周边600余户居民进行有效安置;通过地质灾害治理,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配套生态绿地22.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了文昌路、滨河东路、寨子路、滨河西路、砚台路和兴业路,建成了状元府邸、颐园水景等10个住宅小区,建设水岸公园、文昌小学等。

  通过项目的实施,会宁县缓解和消除了祖厉河沿线2万余人及10余家单位的安全隐患,安置棚户区居民600余户,配套建设生态绿地22.3万平方米、道路6条、住宅小区2个、公园2个、学校2所。2013年以来,会宁县共整理出建设用地1300余亩,已出让687亩,获得土地收益7.6亿元,共整合项目资金约10亿元,撬动民间资金约23.7亿元,原来支离破碎的河滩地得以高效利用,建成了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新发展第三产业47家,新增就业岗位168个。

  会宁县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彻底改变了县城的环境面貌,营造了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使地质灾害隐患点变成了亮丽的风景线、产业的聚集线、发展的引领线。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