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多家药店硝酸甘油断货 医生提醒:心梗、心绞痛、胸痛患者不能盲目用药,要谨遵医嘱

 2019/07/21/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赵汇

兰州多家药店硝酸甘油断货

医生提醒:心梗、心绞痛、胸痛患者不能盲目用药,要谨遵医嘱

  近日,本报热线96555陆续接到读者电话称,“药店买不到硝酸甘油了”。

  一连几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多家药店后发现,包括德生堂、众友、惠仁堂等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均出现了硝酸甘油断货的情况,有些药店断货甚至已达3个月之久。

  药店寻觅不到硝酸甘油

  作为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硝酸甘油一直因价格低廉、见效快被心脑血管病患者称为“救命药”。

  也因此,硝酸甘油作为能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而且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被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然而,这一“安全、必需、有效、价廉”的药品却在大众药房消匿无踪了。

  近日,本报热线96555陆续接到读者电话称,硝酸甘油买不到了。73岁的李先生自述患有心绞痛、高血压等疾病,这些年出门总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一旦心绞痛就要立即服用,但最近他发现这种药在家门口的药店买不上了。

  一连几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多家药店后发现,包括德生堂、众友、惠仁堂等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均出现了硝酸甘油断货的情况。

  在位于静宁路口的众友药店,店员告诉记者“这药都断货3个多月了。”“为啥断货呢?”“原材料涨价,厂家供应不上了。”“什么时候能到货呢?”“不知道。”

  我省已出现硝酸甘油生产企业弃标撤网现象

  兰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硝酸甘油在药店的售价为5元左右,是因为国家规定了最高限价,使得药品价格一直维持在低位。从2015年6月药价放开后,硝酸甘油开始执行市场调价,因而出现价格波动。此次硝酸甘油在全国范围内从价格上涨到市场断货主要与生产硝酸甘油所需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生产成本上涨让生产企业没有利润甚至赔本,药品也因此会被生产企业所淘汰,从市场上消失。

  随之而来的是,我省已出现硝酸甘油生产企业弃标、撤网的现象。

  4月26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发布《关于对申请撤废药品取消中标挂网资格的通知》称“近期有12 家企业的14个药品(头孢克洛胶囊、硝酸甘油片、乙酰谷酰胺注射液、皮敏消胶囊等14个常用药)提交撤废申请,因生产线改造、成本上涨、原料短缺等原因已无法保障我省医疗机构的正常供应。”

  心梗、心绞痛、胸痛患者不能盲目用药

  那么,对于“老病号”来说,除了硝酸甘油外还有没有可以选择的替代药品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都可以替代硝酸甘油作为冠心病的急救药品,但都不如硝酸甘油起效快。

  医生同时提醒,使用这类药品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能盲目进行使用。一般而言,心梗、心绞痛、胸痛等病症分为多种类型,患者不可盲目用药,如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病症,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胸痛中心专业医师到场进行诊断,再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用药,如患者症状出现反复较为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