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医生提醒】养护肾脏从良好习惯入手

 2019/05/14/ 04: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 军

【医生提醒】

肾乃先天之本,生命之源,俗话说:人活百岁,补肾六十。

养护肾脏从良好习惯入手

  钱 军

  肾健康的六成因素能掌控

  追求肾健康,就要关注影响因素,生活方式对于健康的影响高达60%。包括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不能鼓励人们把不高兴都埋藏在心里,盲目追求“温柔、脾气好”。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的优势强——女性多有闺密,三两知己坐到一起,该吐槽时不忍着,宣泄过后情绪就会好转。

  饮食调整上,清淡饮食,“二多三少”。“二多”,就是多吃低脂优质蛋白,多吃新鲜青菜水果;“三少”,就是少油、少盐、少饭。这其中需要根据个体调整,比如吃橙子,含钾高,降压又减轻心率紊乱问题,对心血管好;但如果已经肾有问题了,本身就钾排泄代谢不好,就不能多吃橙子。饮食调整细节多,须掌握最重要一条: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防止便秘。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要为了好入口而偏爱精、软、糯的食物,粗纤维更有助于排毒。

  戒烟限酒,烟雾里许多有害物质会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不仅会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病,肾脏也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酒精伤肾脏,因为它会影响机体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质的分解,增加血液中尿氮素的含量,增加肾脏负担。如果本来就有肾脏疾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导致症状加重。

  运动几乎与饮食同等重要,爱肾之人,请尽量保持一周运动不要少于5次,每次运动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运动能护肾,是因为肾小球滤过膜只能让小分子代谢废物排出,太大的毒素分子就要靠主动出汗来排泄了,这样可大大减轻肾脏负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