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志愿者常安绥 只要还能动 就去献爱心

 2019/07/24/ 09: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程珊珊 特约记者郑海斌

志愿者常安绥 只要还能动 就去献爱心 

常安绥从事公益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程珊珊 特约记者郑海斌 文/图

  “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去奉献爱心”一直以来都是常安绥坚持公益之路的座右铭,做一次好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难,难的是每天都坚持做好事。而在金城兰州,就有这么一位身残志坚、痴心公益、不忘奉献的人,她便是常安绥,如今已经57岁的她,在许多助残助老、助学扶贫、救灾捐款等等公益活动中,仍然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带领下,身边很多朋友也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用爱心点亮志愿服务之灯。2017年,她获第五届甘肃省最美志愿者的荣誉称号。8年的公益之路,也让常安绥成为兰州最美的公益名片,温暖了无数人。

  在1985年,23岁的常安绥刚结婚,住在大沙坪。当时她有一位邻居,是一位老奶奶,年迈七旬,无儿无女,身体也不硬朗。常安绥看到老人可怜,便经常照顾她,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那时候不懂什么是公益,因为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父母经常告诉我,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时,一定不能袖手旁观,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常安绥回忆道。就这样,常安绥照顾了老人七年时间,直至老人去世。“因为经常照顾她,她去世的时候,我真的特别难过,当时哭得不能自己。”常安绥哽咽道。

  2011年,常安绥做出了一个当时全家人都反对的举动,就是把自己所经营的火锅店转让,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来,她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将自己的爱分享给社会。她有一个执着的追求,做一名全职公益人。随后,带领自己的亲友、同学一起加入社会上各大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用爱心点亮志愿服务之灯,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不仅温暖了受助者,也温暖了整座城市。

  2018年,常安绥跟随兰州曙光公益社会服务中心一起甘南的一所山区小学助学帮扶,有一位名叫张倩小女孩一直盯着助学志愿者看,眼里投射出满眼的羡慕又好奇的目光。寒冷的冬天里,这个孩子只穿着单薄的一件秋季外套,脚上的鞋子都是秋天的一双烂了洞眼的破布鞋,常安绥伸出双手紧握孩子的手,发现她的一双小手长满了冻疮,常安绥心疼不已,赶紧把自己带来的新衣服新鞋子给孩子穿上。自那之后,常安绥不论助学路程有多遥远,经常奔波在各大区县助学帮扶的路上。

  年过半百的常安绥不仅仅做了心脏支架,而且从小失聪,几十年都是靠佩戴助听器与人交流。虽然她忍受病痛折磨,但她依然坚持用一颗爱心帮助他人。多年来,不论城市的角落还是大山的尽头,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常安绥用赤诚的心帮弱势群体驱散天空的雾霾,用坚强的心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她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用良知、信念和责任为他人照亮了人生。始终将一生公益,一路前行作为自己人生的使命。当被家人不理解,被朋友误会的时候,总是笑一笑,不去解释,不回答,因为她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八年的时间,3000多个日夜的公益路上,让常安绥更加体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待自己,将你的快乐分享给别人,也就得到了分享别人快乐的机会。常安绥时常告诉家人,“只要我能动,就要去献爱心。”就这样一个看似平凡普通的女人,用件件公益事,为这个世界带来缕缕温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