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8/02/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8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国库处处长高凤敏、预算处处长赵鹏共同介绍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先生、国库处处长高凤敏先生、预算处处长赵鹏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张俊峰先生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情况。

  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

  张俊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向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42.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9.1亿元,下降2%,考虑减税降费影响和去年一次性大额非税收入等因素,同口径增长4.3%。其中:税收收入304.5亿元,下降5.8%;非税收入138.3亿元,增长7.6%。

  税收收入中:

  增值税完成143.2亿元,下降2.6%;

  企业所得税完成41.5亿元,下降15.5%;

  个人所得税完成11.3亿元,下降38.2%;

  其他税种合计完成108.5亿元,下降0.4%。其中:契税17.5亿元,增长37.3%;资源税11.2亿元,增长0.9%;车船税7.6亿元,增长6%;土地增值税15.4亿元,下降16.4%;房产税11.1亿元,下降10%;城镇土地使用税11.2亿元,下降7.3%。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2148.5亿元,增长15%。

  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329.5亿元,增长12.5%;

  卫生健康支出213亿元,增长8.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4.5亿元,增长6.6%;

  城乡社区支出107.5亿元,增长24.2%;

  农林水支出336.3亿元,增长15.6%;

  交通运输支出305.6亿元,增长6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3亿元,增长34.5%;

  债务付息支出37.4亿元,增长8.5%。

  二、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6月,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3亿元,增长33.5%,主要是部分地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集中入库带动;支出319.3亿元,增长97.8%,主要是加快政府收费公路、棚户区改造等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拉高了支出增幅。

  主持人:

  感谢张俊峰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甘肃分社记者提问

  记者:刚刚通报了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4.3%。请问上半年的收入运行有哪些特点?

  张俊峰: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狠抓财政收支管理,着力保障重点支出,服务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减收增支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全省财政预算执行仍保持总体较好局面。上半年的收入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从收入增幅看,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增速呈现趋缓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效应集中显现,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一季度末的10.5%、4月末的5.8%、5月末的-1.5%回落至6月末的-2%。从收入进度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分别完成年初预算的48.9%、46.4%和5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低于均衡进度1.1和3.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超均衡进度5.5个百分点。

  第二,政策性减税效应明显。上半年,全省地方级税收收入累计304.5亿元,下降5.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3.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回落6.2个百分点,税收增速逐月回落并连续3个月负增长,反映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共计完成19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18.4亿元,下降9.1%,拉低全省税收增幅5.7个百分点;其他税种共计完成108.5亿元,下降0.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产业看:第二产业税收下降0.7%,其中工业税收下降0.5%;第三产业税收下降3.2%。主要行业看:采矿业税收下降9.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税收下降16.5%,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收分别下降1.9%和4.4%。

  第三,非税收入平稳增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影响,通过加强非税收缴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入库及时性,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等措施,带动相关收入增长,促进了非税收入平稳增长,并非提高收费增加收入,其中:专项收入增长36.4%,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增长5.9%,上述两项收入合计增收13.7亿元,占全省非税收入增收额的141.2%。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提问

  记者:地方债是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请问能否介绍一下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使用的有关情况?

  甘肃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赵鹏

  赵鹏:感谢您的提问。正如您所说,2015年新预算法颁布实施后,允许地方政府在中央批准限额内,自主发行政府债券,近几年,随着债券规模的大幅增加,地方债的发行使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就拿甘肃来说,2015-2018年,在批准限额内,共发行新增债券1155亿元,这些资金,有力保障了重点领域投入和重大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支出压力。可以说,债券资金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财政部核定我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5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8亿元。相比往年,今年的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启动早、发行主要是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财政部于去年12月就提前下达我省部分新增债务限额291亿元。我省也于元月份就启动了债券发行工作,1月30日,就发行了第一批债券,相比往年提前了5-6个月,截至6月底,我省已累计发行政府新增债券535亿元,占全年的86.6%。确保了债券资金早投入、早见效,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是利率低期限长。从目前发行情况看,今年政府债券平均利率只有3.55%,较往年平均利率降低近20个基点。今年已发行债券的平均期限为11年,往年平均期限为6年,主要是我们今年尝试发行了两期20年和30年长期债券,用于收费公路和铁路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债券发行的期限结构,实现了债券期限和项目期限相匹配,降低了融资成本、平滑了偿债压力。

  三是品种、领域今年发行的一般债券,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教育、水利等领域,专项债券按规定用于有收益且收益能够覆盖未来还本付息的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今年我们还将试点发行高校教育、绿色债券等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

  另外,截至目前尚未发行的专项债券额度82.6亿元,我们将根据项目信用评级、第三方机构评估进展情况,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工作。

  甘肃广播电视总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提问

   记者: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请问有哪些特点?

  甘肃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高凤敏

  高凤敏:今年以来,全省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不小压力。各级财政部门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规模超过2100亿元,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财政支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截至6月末,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支出进度55%,比均衡进度快5个百分点。

  第二,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6月,全省民生支出累计1780亿元,增长16.7%,增幅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7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2.9%。省级拨付资金12.7亿元,支持10项为民实事落地落实。

  第三,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今年,省级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亿元,比去年增加13.8亿元,增长30%。1-6月,全省扶贫支出17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支48.1亿元,在去年增长192.4%的基础上,今年又增长38.5%,扶贫支出进度达到60.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5.6个百分点,高于均衡进度1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强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省级主管部门涉农整合资金241亿元切块下达到县,不戴帽子、不跟任务,不以部门专项规划、约束性任务为由,影响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彻底为贫困县整合松绑。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对我省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媒体朋友们,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