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条“玉带”穿起颗颗“翡翠” 甘肃沿黄河四市州等你来!

 2019/08/09/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1.jpg

黄河奔腾而下,为甘肃沿黄四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每日甘肃网8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上午,“甘肃省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联席会议在兰州召开。联席会议上,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白银市政府副市长王禄,临夏回族自治州副州长王方,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王芳分别介绍了各地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晓利在会议上发布了沿黄四市州旅游攻略和精品旅游线路,兰州市和白银市还进行了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联席会议轮办交接仪式。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紧紧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和‘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全力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千里之游、始于兰州’旅游品牌形象,努力营造让游客安心、放心、开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介绍兰州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时表示:“2018年,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6721.9万人次,增速达2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4.1亿元,增速达30.13%,均居全省首位。2019年上半年,兰州市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690.1万人次,同比增长29.2%,实现旅游总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32.2%62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兰州市已成为中国十大‘火’避暑地之一,全国排名第四。”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精神,着力推进省内区域联动发展,整合黄河旅游资源,整体打造黄河旅游品牌,在省文旅厅指导下,经兰、白银、临夏、甘南四市政府共同商议,于20189月成立了“甘肃省沿黄四市旅游发展联盟”,搭建起了甘肃沿黄城市共同发展的平台。一年来,甘肃省沿黄四市联盟城市积极对接、倾力合作,通过联合宣传、共同推介等方式,打响了甘肃省沿黄四市旅游发展联盟文化旅游品牌,凝聚成了强大合力,有效推动了沿黄城市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按照《甘肃省沿黄四市旅游发展联盟章程》,联席会议实行年度轮办制,分别由兰市、白银市、临夏、甘南依次轮值承办,本次会议后,甘肃省沿黄四市旅游发展联盟联席会议将交由白银市轮值。

2.jpg

甘南桑科草原上绿草如茵、野花放肆绽放。

  【沿黄四市州旅游线路和攻略】:

  沿黄四市五大旅游主题

  华夏探源之旅:以兰州中山桥、临夏永靖炳灵寺、黄河第一湾等为代表的黄河历史文化之旅,满足旅行者对中华民族溯古追源和古香古韵的向往;

  自然风光之旅:以白银景泰黄河石林、甘南部扎尕那、兰州兴隆山、临夏松岩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之旅,是一场以自然景观为主题的旅行,满足旅行者对于森林氧吧和世外仙境的向往;

  民俗文化之旅:以兰州青城古镇、临夏八坊十三等景区为代表的民俗传承之旅,是一场追寻民俗记忆的旅行,满足旅行者历史新和文化传承的记忆;

  乡村风情之旅:以永靖太极岛、白银花村——顾家善、甘南曲郎木寺、兰州什川古梨园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之旅,是一场探寻乡村文化底蕴和乡村风情之旅,适合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来体验一次放松身心的出行。

  红色记忆之旅:以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甘南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等为代表的红色记忆之旅,适宜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的研学旅行,让青少年感受革命光荣传统,激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沿黄四市精品旅游线路】

  根据蚂蜂窝OTA企业大数据分析,对游客在炎黄四市主要旅游线路进行了梳理,重点对以下线路进行推荐:

  一日游旅游线路

  1.兰州黄河风情线夜游黄河

  兰州是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一河(黄河)一桥(中山桥)一山(白塔山)一(水车)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名片,夜游黄河可让游客感受黄河风情线不同于白天的旅游体验,领略“兰州外滩”的独特魅力。

  2.兰州兴隆山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东南60公里的榆中县,是国家“AAAA”级旅游胜地,有著名的兴龙山景区、栖云山景区、官滩沟景区等三十余处景点,是兰州周边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3.兰州黄河石林

  景泰黄河石林位于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中泉乡龙湾村,集黄河、沙漠、绿洲、农家等为一体,马大峡谷内橘色沙砾岩构成的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构成了一幅幽怨、苍茫的西部风情画。

  4.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学府”。桑科草原上可尽情领略草原美景,品尝糌粑、青稞酒、酥油茶等特色美食,充分感受民族风情和草原风光。

  5.兰州刘家峡炳灵寺

  刘家水库地处高原谷,入时两岸奇峰对峙,壁立千仞,出时,眼前是高山平湖、湖光山色。炳灵寺是北魏时期以石刻见长的艺术宝库,百座栩栩如生的石雕像和浮雕塔以及神秘的佛教密宗壁画艺术引人入深。

  6.兰州十三墩峡

  “八十三”是河州民族民俗文化名片,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大位于甘青两省五县的交汇处,东临黄河三内群山叠翠,灌木丛生,奇花异草充满山谷,景色美不胜收。

  休闲度假二日游线路

  1.兰州青城古镇湿地公园白银黄河石林

  青城古镇是省级历史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多处。第一天早上从兰州出发驱车2小时可到达青城古镇,游览城隍庙、罗家大院、高家祠堂、青城书院,驱车20分钟游览黄河湿地公园,傍晚乘车赴景泰黄河石林龙湾村。第二天早餐后游览黄河石林,领略石林群、黄河、沙漠、绿洲、戈壁、农庄的有机融合,还可体验羊皮筏子漂流,乘“驴的”进入峡谷,感受石林壮观之美。

  2.兰州——冶力关

  力关风景区在临潭县境内,主要景观有莲花山、木峡海湖、赤壁幽谷、巨型卧佛等,是一处民族风情独特、自然风光优美的旅游度假胜地。早上从兰州出发赴临潭县力关镇,3小时左右抵达后,午餐后赴香子沟捻子景区参观游览,走林间栈道,听万里松涛,感受原始生态之美,后乘车返回力关镇。第二天赴海景区参观,游览饮马泉、海天池、赤壁幽谷景区,用完中餐后返回兰州。

  3.临夏:兰州莲花山冶力关松鸣岩

  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莲花山花儿”的故乡,景区历史久远,民俗独特,景色优美,是儒释道三教合一圣地。松鸣岩为河州八景之一,因每当风起,松涛大作,如战鼓擂擂、骏马奔腾而得名。

  第一天从兰州出发2小时到达莲花山,感受莲花山的独特之美。第二天从莲花山到达松鸣岩大概1个小时,先后参观松鸣岩风景名胜古迹区、药水水上游乐区、八路高山植物园区、山子梁森林景观区、小休闲度假区等,感受松鸣岩“松岩叠翠”的魅力。

  自助自驾三日游线路

  兰州拉卜楞寺尕海湖尕那——郎木寺

  “扎”意为“石匣子”、“石城”,是一处没有被开发的原生态景区。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

  早上从兰州出发赴夏河县,午餐后参观拉卜楞寺,下午游览桑科草原,晚上参与锅庄篝火晚会。第二天前往迭部县扎尕那景区,途中游览白天鹅、灰鹤、黑颈鹤的栖息地——尕海湖,中午到达扎尕那,游览后宿迭部。第三天早上驱车前往“东方的小瑞士”——郎木寺,感受原生态生活。

3.jpg

行走在拉卜楞寺之中,找寻内心的安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