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推】所有的温度都源自情感向度

 2019/08/15/ 0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步升

【重推】

所有的温度都源自情感向度

  马步升

  三册《洮州温度》在手,触目皆是温度。在夏季,哪怕是西北高地,也不缺温度。但是,首先必须把气温和温度分开。我这里说的是温度,不是以季节和气温升降的那种浓浓暖意。正是这种无所不在的暖意,让我在闷热的办公室里,在杂事纷繁的有限空闲里,读完了皇皇三册文集。三册文集,文体分别是小说、诗歌、散文。文体不同,表现温度的形式应该有所不同,而在这些不同的文体里,传扬的却是亘古的恒温:对未知的敬畏,对大地的迷恋,对生活的热爱。而这些情感因子,既是文学发生学的原动力,也是文学现在进行时的推动力。固然,这些作者都是临潭人,或者原生地大约都在临潭。谁人不说家乡好,生命的本初认知,会让一切热爱显得那么理所应当,或理直气壮。

  洮州是曾经用过的地名,临潭是当下正在用的地名,老地名与新地名之间,其所辖范围并不完全重合,大致范围就是今天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吧。这是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带,境内高山嵯峨、激流飞湍、雪山隐隐、林涛阵阵,站在农牧业的立场上,这里属于典型的高寒阴湿地区,而各种文体的作者,则大多出自这里的农裔或牧裔。无疑,在旅游观光者的眼里,这里是一个同时满足了诗和远方的所在,而生存在这里的人们,则必须经受生存的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考验。但是,诗意的诞生地并不全在香闺花丛中,正如漫山遍野的草木,其饱满坚韧的品质,正好拜寒风苦雨所赐。临潭的写作者,正是一些把脚下当远方、把生活当成诗的达观者。他们感恩一切,阳光雨露为全知全能的上苍所赐,万物百谷是大地母亲的馈赠。于是,他们以文字为传情达意的桥梁,膜拜天地自然的无私神性,颂扬人间烟火的人性温暖。神性与人性的无缝对接,在临潭构成了一个颠扑不破的情感共同体:天地无私,日月有德,我在其中,与有荣焉。因此,当情感向度确立以后,文学作品的底色也便由此奠定了,这便是温度,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浓浓暖意。

  临潭这个地方,似乎有一种天然的魔力,客观地说,这里并没有多少足以让所有人一见钟情的无限风光,但好似人人自带风光,一经涉足这里,临潭便风光无限了,于此,一份缘便缔结起来了,并且随着岁月的流逝,凝结并固化为一种带有永远意味的缘。如果说,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钟爱临潭,还带有某种天然的乡土情结的话,那么,偶尔路过或流寓于此的人,同样会爱恋临潭,就需要给出说得过去的理由了。说到这里,温度一词,仍然是首选。远的不说,近几年,临潭一直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对口帮扶县,“文化润心,文学助力”,中国作协发挥自身的优势,多次组织知名作家前来临潭采风,并与当地作家广泛交流,在互动中,外来的作家获得了新的文学营养,写出了不少动人的篇章,本地作家开拓了自身的文学视野,创作能力大为提升。即便担负驻村帮扶任务的中国作协干部,在繁重艰苦的帮扶工作之余,也在文学创作上获得了丰收。陈涛博士挂职冶力关镇池沟村第一书记两年,写出了许多很有分量的散文,其中《生命中的二十四个月》,让无数人动容。此前的北乔并不写诗,他自称来到临潭,竟然学会了写诗。从出版的《临潭的潭》来看,这完全不像一个初次尝试写诗的人,在情感的张扬与节制之间,把握的是那样的确切,甚至在诗歌形式的营造上,也是一个成熟诗人的风范。

  任何人的情感都是有向度的,如果形诸文字,其情感倾向会以无法掩饰的真容,跳荡于字里行间。临潭的本土写作者如是,外来的写作者莫不如是。如果一定要给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恐怕与临潭本身的文化基因有关。在长达千年的时光中,这里一直是内地与边地的交汇之地,商贸往来,行旅往来,长期的文化互渗,凝聚为文化互信和情感互通。传唱于西北大地的民歌“花儿”,甘肃古洮州地区是其重要发源地,当年明王朝为了巩固边防,派遣大批江淮一带的军人来到临潭屯垦守边,以后,又有大量江淮移民定居于此,客籍军民带来了家乡的民歌,与本地的山歌经过长期融合,形成了“花儿”。有一首《路远哥》,至今仍被广泛传唱。“你从哪里来?我从南京来。你带得什么花儿来?我带得茉莉花儿来。”明朝第一代驻守临潭的将领是金朝兴,南京纻丝巷人,他的部下也因此自称为南京人。路远哥,是临潭本地人对南京人的爱称和尊称。路远哥,远路上来的兄长。远路上来的、土著的,来到临潭,便是兄弟相逢,这里便是兄弟共同的家园。洮州温度从哪里来,从对待洮州的情感向度来。

  (《洮州温度》,北乔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