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不同的文本来自叶舟的“敦煌经验”

 2019/08/28/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不同的文本来自叶舟的“敦煌经验”

  叶舟与敦煌的缘分很深。

  19岁那年,叶舟发表的文学生涯中第一首诗歌,就与敦煌有关;2000年,叶舟携大部头的诗文集《大敦煌》跨过千禧年的门槛。他将敦煌视作自己“一命所悬的天空”。

  2000年末,完成《大敦煌》不久,叶舟再一次来到敦煌。孤身一人坐在冬日暖阳的宕泉河畔,望着还没有修缮完毕的莫高窟佛窟,仿佛一本本经书垒在大地上。“北风吹过的时候,每一个佛窟好像会发出埙的那种声音,有一种自然的天籁。”那时,他发愿将来要为莫高窟写一本厚书。

  这本厚书就是目前被茅盾文学奖提名的《敦煌本纪》,叶舟兑现了诺言。

  而在《大敦煌》与《敦煌本纪》之间,叶舟没有闲着,而是创作了大量敦煌文本,有诗歌、散文、小说、音乐剧等。在叶舟看来,自己创作的各种敦煌体裁,“只不过像是当年莫高窟一位画匠手中颜色各异的石料,为其所用罢了。”说得轻松,不同的文本,其实都是建构在关于敦煌的独特美学经验之上。

  叶舟关于敦煌的作品目录

  1998年

  《燃情岁月》(诗剧)

  2000年

  《大敦煌》(诗文集)

  2006年

  《梅花消息》(音乐剧)

  2014年

  《敦煌短歌》(组诗)

  2015年

  《敦煌诗经》(诗集)

  2016年

  《敦煌卷轴》(组诗)

  2017年

  《丝绸之路》(诗集)

  2017年

  《蓝色的煌》(短篇小说)

  2018年

  《敦煌本纪》(长篇小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