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22年前,陕西少年李平身处饥困交加之际,甘肃青年孙和平给了10元救命钱 为了感恩,他苦寻恩人22年

 2019/08/29/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22年前,陕西少年李平身处饥困交加之际,甘肃青年孙和平给了10元救命钱

为了感恩,他苦寻恩人22年

李平(左)和孙和平。

  10元钱在当今也许只够买一个肉夹馍,但在22年前却是一个少年的救命钱。

  22年前,19岁的甘肃武都小伙孙和平给了陕西安康16岁少年李平10块钱。今年的8月17日,李平在朋友的帮助下,专程从成都来到武都,见到了昔日帮助他的好心人——武都区池坝乡孙家磨村的孙和平。

  A “那10元救命钱,让我坚持回到了家”

  1997年,当时不满16岁的李平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不得不辍学,到山西汾阳的一个煤矿打工。煤矿的繁重体力活让年幼的李平吃不消,在那里干了不到一周,李平揣着从家里带出的3元钱,趁别人下井的空当离开了煤矿。

  没有干粮、极少的钱,为了不至于饿死,李平捡食掉在地上的红枣跟核桃。两天两夜后,李平到达了山西介休的一个小站,上了由北京开往成都的一列火车。“我蜷缩在车厢的过道内,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男青年也睡在旁边,也许都是睡过道的吧,他主动和我打招呼,依偎着相互取暖,分别讲述自己的打工经历,他就是孙和平孙大哥”。

  孙和平告诉记者:“爱人去世后,我也出门打工了,没有挣到钱,只好坐火车回武都老家。遇到李平时,见他又黑又瘦,再加上整整两天没吃没喝,感觉精神状态非常不好。”

  “火车快到西安站时,孙大哥从衣兜里掏出10元钱硬塞给了我,让我拿上吃饭。孙大哥手中仅仅也只有够回家的路费”,李平回忆说。

  由于年龄相仿又经历相似,两个小伙子在小纸片上互留了家里地址。“我给他留的是小学大头照,他给我留的是地边照。”李平说。

  火车到略阳站后,孙和平下车,两个人就分开了,这一别就是22年。

  “我用这10元钱买了点吃的,终于坚持到家了,如果不是那10元救命钱,说不定我就回不了家了。”李平感慨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