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70年砥砺奋进 “五张名片”见证陇中大地沧桑巨变

 2019/09/10/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DSC_1690.JPG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围绕“风雨兼程奋进七十载 砥砺前行逐梦新时代”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微信图片_20190910133643.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金奉乾 摄

DSC_1708.JPG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介绍定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金奉乾 摄

DSC_1795.JPG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回答记者提问。金奉乾 摄

  定西,曾以贫困出名,“苦甲天下”一度是定西的代名词,直到1982年,还被国际荒漠化组织、联合国官员认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定西,也因巨变瞩目,1999年全市整体基本解决温饱;2008年,被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

  “今日的定西,已化茧成蝶,旧貌换新颜;今日的定西,即将甩掉贫困的帽子,大步奔向全面小康;今日的定西,正在千帆竞发,奋力谱写新华章。”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发布会上说,概括起来定西有五张名片:“枢纽定西”:定西地处交通要冲,区位优越,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一带一路”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国道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及国道312、310、316线穿境而过,贯通南北纵横东西的“八通十六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正在形成。“特色定西”:定西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中药材、马铃薯和畜草等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日趋响亮,已经形成了“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三足鼎立格局。“文化定西”:定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马家窑文化、长城文化、农耕文化、李氏文化、书画文化等百花齐放。“红色定西”:定西是一块红色热土,红军长征“岷州会议”“榜罗会议”彪炳史册。“魅力定西”:定西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和独特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是“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在定西过一个20℃的夏天成为新时尚,同时,定西民风淳朴、诚信友善、开放包容,是一片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热土。

  据介绍,定西是“三西”扶贫的主阵地和全国脱贫攻坚的策源地、主战场。近年来,定西市以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统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2018年,定西市生产总值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00万元增加到356.3亿元,增长508倍;财政收入由1953年的132万元增加到48.6亿元,增长368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05元和41元增加到24302元和7492元,增长231倍和183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