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脱贫攻坚篇】千家万户展新颜

 2019/09/24/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临夏扶贫车间帮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2 全力补齐扶贫短板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秋日,走进临夏州广河县城关镇十里墩村,绿树掩映的村落干净整洁,村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齐全。

  “我得了病就在村里看,方便得很!”今年83岁的马如仓老人说,他不仅每年可以享受免费体检,村医会定期上门为他量血压,而且现在有了签约医生,如有特殊情况也会上门诊疗。

  贫困户马仲虎的庭院里,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他是今年的危房改造户,正在修建的5间砖瓦房已具雏形,院落硬化工程已经过半。

  “以前土木结构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修的,看不到一块砖,碰到雨雪天就漏水。”马仲虎说。如今,有好的政策,他能享受2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还有院落的硬化也可以享受补贴6000元。靠这些,他建起了新房子。

  贫困户苏地海勒不仅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新修了房子,而且自来水管铺到了家里,用水再不费劲了。

  “以前住在山坡下,下雨就提心吊胆,现在舒心多了!”苏冬拉海是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去年12月搬到了县城附近的安置点。一家人住上新房子了,妻子到楼下的扶贫车间打工,两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学。

  在十里墩村行走,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村民们生活变好的信息,他们的日子正如每家每户栽植在庭院里的鲜花般绚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努力提高“三保障”水平,累计有168.9万户农村群众住进安全房,2017年底基本完成农村D级危房改造;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力度不断加大,多举措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精准到人的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全省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并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道防线。

  全面筛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短板弱项,强势推进“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以及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聚焦脱贫标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并坚持边查边改。建立全省冲刺清零行动微信公众号大平台,与教育、卫健、住建、医保、民政、水利、发改等7个部门冲刺清零微信公众号初步实现数据直接连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限期办理群众反映问题......

  “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苏地海勒的一席话,道出了我省贫困地区教育、医疗、住房攻坚清零取得的巨大成效,也道出了贫困村民脱贫攻坚的信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