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大夏河治理好了 山水临夏美多了

 2019/09/25/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

大夏河治理好了 山水临夏美多了

大夏河旁边的临夏奥体中心。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摄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有人说,每个美丽的城市都有一条河流流经城市;有彩陶之乡、牡丹之乡、花儿之乡美誉的西北重镇临夏也不例外,美丽的大夏河两岸“高颜值”的美景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幸福感越来越强。

  大夏河为黄河上游一级支流,古称“漓水”。发源于青海省同仁县东南部的达布热,河源海拔高程为4236米,流域分水岭最高点为达里加山,海拔高程为4136米。大夏河全长194.1公里,流经临夏州境内全长54公里,流经临夏市境内全长22.4公里,长期以来,大夏河临夏市段河道游荡不定,泥沙淤积,河床裸露,严重影响城市防汛安全。

  近年来,临夏市把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有效抓手,坚持防洪与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结合,水系整治与滨河绿化、建设宜居环境结合,水利建设与挖掘水文化、打造水利景观结合,探索“水带地升值、地生金养水”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结合“十里牡丹长廊”建设,规划实施了投资1.8亿元的临夏市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防洪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0月完成建设任务,新建水力自控翻板闸坝11座,在10#闸坝段新建集提水灌溉与景观效果于一体的水车2座,沿左岸堤防堤脚布置长4.3公里亲水平台,平台面层采用实木铺设,10#闸坝库区水车段路面利用石子造型加以点缀,亲水平台外侧局部设景观水池,平台内侧修建花槽,种植各种爬墙植物,局部设艺术浮雕墙,并对闸坝库区范围内的河道按设计坡降进行疏浚,从而形成临夏市大夏河第一大桥以下5公里连续景观水面。为提升大夏河水生态治理效果,2017年8月开工建设了二期工程,项目在已建11座水力自控翻板闸坝基础上,新建3座水力自翻板闸坝,左岸布设0.83公里亲水平台,并配套建设12道翻板闸坝液压管理房、液压辅控装置及集中监控系统。

  临夏市在推进大夏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还在河两岸相继建成了十里牡丹、河州印象、六桥飞渡、花灯夜景、时尚临夏、大河碧波等景观,特别是彩虹造型的二大桥、月牙造型的一大桥、摩天轮大桥、蝴蝶造型的折桥湾大桥等“六桥飞渡”景观尤为壮观。

  大夏河是临夏人的母亲河,大剧院、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等一字排开的临夏地标性建筑就坐落于大夏河岸边,成为临夏靓丽的新名片。在大夏河岸边走廊散步的市民马永强说:“我住在大剧院附近,大夏河生态环境治理以前,两岸臭气熏天,垃圾满地,天热的时候蚊蝇乱飞,人们都不愿接近。经过治理,大夏河两岸美景如画,尽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独特魅力,不仅来这里散步的本地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也是流连忘返。”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