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教育事业篇】不拘一格育英才

 2019/09/26/ 0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教授丛培昊在校园和学生交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小学的学生们,吃着带月饼的营养早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2 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的艰苦跋涉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百废待兴,全省仅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

  70年来,甘肃高等教育大致经历了恢复发展、深化改革、高等教育大众化、全面提高质量、内涵发展几个时期。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省的高等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据教育部门统计,197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新生人数仅为5320人。2019年,全国高校共录取我省考生223123人,是1978年的40多倍,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化。

  在经历了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向大众化发展的阶段后,我省的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日趋合理,1978年,高等学校数量为13所,在校生约1.3万人,专任教师为3240人;2018年,我省共有高等院校49所,本专科在校生48.4万人、研究生在校生3.8万人,专任教师2.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

  在高校数量增加的同时,我省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今年5月份,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这一成果,将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活动时间从4万年前推至16万年前。

  在我省高校中,这样走在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很多,随着高校内涵发展的深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启动了“双一流”建设,重点推进6所高水平大学、54个一流学科、3个高职特色专业群建设。

  2018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全省高校22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30%、12个学科排名进入前30%—40%,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初显。

  3 学前教育:从“无园可入”到“四个翻番”的逆袭

  岷县清水乡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在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幼儿教师,还有100多名附近村民的孩子。

  在幼儿园建成以前,附近没有公办园,家长送孩子入园的积极性不高,很多孩子是在村里玩着长大的。

  得益于我省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这所幼儿园成为当地第一所公办园。家门口有了幼儿园,孩子们还能享受到学前教育补贴,周边村子的村民纷纷把孩子送入了园。

  曾几何时,我省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很多地方的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很低。

  1965年底,全省幼儿园仅有140所,在园幼儿16839人。

  1982年6月,省教育厅召开普及小学教育现场会,要求各地县要首先办好示范性幼儿园和城镇幼儿园。在政策引导下,全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起来。

  从2010年起,我省先后启动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1年起,我省在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上下大功夫,农村幼儿园成为发展重点。

  2011年至2013年,我省建设乡镇幼儿园982所;2014年,全省所有乡镇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此后三年,我省继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贫困地区幼儿“无园可入”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2018年,我省继续在贫困地区建设行政村幼儿园1217所,其中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789所。至此,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短板也得到了补足。

  在加大幼儿园建设的同时,我省还从2015年起,甘肃学籍的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对5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十八大以来,我省学前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全省有幼儿园2457所,在园幼儿43.2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42%。

  短短7年后,全省的幼儿园数量达到7734所(不含附设幼儿班)、在园幼儿94.44万人、幼儿园教职工6.6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4.66万人,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