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解决“人情保”“关系保”问题 看看甘肃用了啥招

 2019/10/10/ 1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10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民政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低保是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制度性保障,我省采取六项举措,解决“人情保”“关系保”问题。

  王建强说,“关系保”“人情保”问题时有发生主要是由3方面原因造成的,个别基层特别是乡、村干部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开展入户调查、审核工作;末端监督监管还存在漏洞,县级民政部门工作力量薄弱,很难实现核查入户不少于30%的要求;政策解读培训不到位,一些基层干部不掌握认定低保对象条件和备案制度要求等政策规定。

  针对此,省民政部门采取六项举措破解“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具体如下:一是将低保审核的主体责任由村(居)委会调整到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组织申请低保对象家庭的审核工作,村(居)委会协助乡镇(街道)做好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工作。

  二是针对家族、宗族势力干扰民主评议的问题,运用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大额支出、民主评议5项指标,对困难程度进行量化,并且大幅降低民主评议的比重。对家庭困难状况明显,但民主评议不达标的,由乡镇(街道)和民政部门入户查实后直接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严格落实基层民政经办人员、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备案制度,重点管理,定期对备案对象家庭开展入户核查,及时进退升降,动态管理。

  四是通过信访部门、门户网站、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电话等渠道,随时受理农村低保投诉问题,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办理,情况属实的限期整改给予救助,情况不属实的给群众讲明政策,宣传引导。

  五是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甘肃省社会救助暂行条例》规定,对“人情保”“关系保”对象家庭及时作出停保处理,追回非法获取的低保金。对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的相关工作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六是从2013年以来,每年开展低保全面检查、清理规范,特别是2018年以来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精准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退出低保范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