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⑧】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2019/10/15/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 健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⑧】

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焕新彩

兰州金城关俯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千百年来,在母亲河的哺育下,一代又一代兰州儿女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培育出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气质。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黄河文化的重要性,并提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走进兰州,秀美的黄河风情线、恢弘的金城关建筑群、修缮一新的河口古镇……一个个承载着浓郁黄河文化底蕴的城市符号焕发着新的光彩,“讲述”着一个个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故事。

  保护历史印迹 厚植文化底蕴

  滔滔黄河自西向东奔涌而来,不仅孕育了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形地貌,也给这座城留下了深深的黄河文化印记,造就了独特的文化性格。

  对黄河文化遗产进行系统的保护,是兰州市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兰州一直在努力。

  步入位于西固区的河口古镇,一条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一排排特色鲜明的民居,再加上钟鼓楼、卧桥、城门、牌坊、码头……一座气势恢弘的古镇呈现在眼前。古镇里,青砖灰瓦、层楼绵延,吸引着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

  “河口曾是黄河上游著名的古渡口,古时候,人们从中原到河西走廊,都要在河口渡河。”说起河口古镇的历史,河口镇镇长马宁颇为自豪。

  河口古渡口起于汉、兴于唐,古镇上拥有37院明清时代的古民居院落群。历经上百年风侵雨蚀,当地一些古建筑已经残损破败。为了保护河口的文化遗存,这几年,西固区投资2.6亿多元启动了河口古镇修缮的工程,对古建筑群进行了全面修缮,重现了古镇昔日的繁华。

  “倚岩百丈峙雄关,西域咽喉在此间。”作为明清时期“茶马互市”和茶叶贸易通道上的重要关城,金城关拥有着重要的兵防、交通、商贸地位。1942年,历经千年变迁的金城关被拆除。2002年,兰州市政府在金城关原址上建设大规模的文化风情仿古建筑群,沉寂多年的金城关再次被启用。为了有效保护文化遗存,兰州市在这里设立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打造了兰州彩陶馆、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6大展馆。

  “在这里,人们可以了解中山桥的建设过程,欣赏彩陶艺术的魅力,感受各种民俗文化。”讲解员刘文睿说,目前,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已成为兰州重要的文化旅游园区。

  在兰州,历史文化不仅存在于古渡口、古关城里,还散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

  “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情怀和历史积淀。”前不久,参加中国著名作家金城行采风活动的中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邓刚说,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产生诗歌、小说、故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