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原班创作人员33年后再聚首 精心为《黄河母亲》“美容养颜”

 2019/10/25/ 09: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原班创作人员33年后再聚首 精心为《黄河母亲》“美容养颜”

维修现场。甘肃何鄂雕塑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10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0月24日,记者从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得知,坐落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的雕塑《黄河母亲》经过多年的烈日风雨浸蚀出现石材裂缝胶脱落、风化等现象,为了让雕塑呈现更加完整,完美的形象,年过八旬的作者何鄂先生亲自带领雕塑人原创团队进行维修、保养。此次维修保养共计三天时间,10月23日开始,25日结束。这是继2006年之后,对《黄河母亲》雕塑的第二次维修。

  在维修现场,带领维修的是与何鄂合作并担任雕刻《黄河母亲》的石雕师傅毕德林,他专门从北京赶到兰州对雕像进行维修保养。何鄂先生动情地说:“《黄河母亲》已经建成33年了,我是一个黄河儿女,通过这尊雕像寄托了情感,一生能两次维修亲自创作的母亲像是我的责任。33年来,无数黄河儿女看了雕像,也寄托了他们对民族的情感。”

  1986年完成的雕塑《黄河母亲》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2006年,由于连接石块的树脂老化,何鄂邀请毕德林进行了第一次维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