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供暖不久爆管多,市民质疑供热单位为何不在供暖前维修 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五大因素掣肘 难以“冬病夏治”

 2019/11/22/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供暖不久爆管多,市民质疑供热单位为何不在供暖前维修

兰州市热力总公司:五大因素掣肘 难以“冬病夏治”

  目前,兰州供暖已逾20天。但随着气温下降,部分小区的供暖管道在升温时爆管现象时有发生。面对停暖的问题,不少市民不禁在问:供热单位为何不对管网实施供暖前的检修维护,而要等到供暖后爆管才开挖地沟实施维修?就此问题,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对兰州市热力总公司进行了采访。

  市民:为何供暖前不维修管道?

  日前,市民杨先生向兰州晨报热线96555反映,他家住在九州金利花园,供暖6天后,11月7日停暖,至今未恢复供暖。据他了解,停暖的原因是供暖管道发生爆裂。

  市民李先生也反映,定西路民航家属院23号楼从11月1日开始暖气不达标,室内只有12℃,供热单位回复是管道出了问题。居民想知道,为什么每年一到供暖期就开始维修管道,其余时间为什么不维修呢?

  家住民主东路17号兰州有色冶金设计院西家属院的李女士同样反映,从11月13日起,小区就停暖了,停暖原因也是供暖管网爆管。小区居民均在质疑,一年当中有7个月不供暖,供热单位不维修管道,为什么一到供暖期就开始停暖检修,希望供热部门能给个合理的解释。

  供热单位:五大因素导致供暖“冬病夏治”无法落实

  “有五大因素掣肘供暖管道问题难以实施‘冬病夏治’。”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志源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是兰州市很多供暖管网都是建设年代久远的管道,管道严重老化,随着气温下降,供暖时管道不断升温,以致管网加压增热,老管道不能适应“压力”,不可避免地出现爆管。

  二是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所辖的一次管网产权和维修都归该单位;但二次供暖管网产权和维修分属不同单位。而维修或更新管道发生的费用由谁来出,法律法规并未明确规定,这令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无所适从。

  三是从技术层面看,兰州市有多一半供热管网属于直接埋于地下的直埋管网。有地沟的管网,因地沟狭窄,并和上水、下水等管道安装在同一个管沟里,此类管道,供热单位不可能都挖开检查。因此,直埋管和小地沟管问题出现在哪,在夏季维修中是无从查找的。

  四是供热单位在夏季维修供热管网时,只能对供暖期发现后却不宜立即维修的问题管网和阀门进行维修、更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五是政府对跑冒滴漏管道的维修更换提供了不少资金支持,但大量老旧管网亟待改造更换,这部分维修资金显得偏少。

  此外,记者在采访的中小型供热站中,部分供热站站长也坦言,改造管网的施工队都是有关部门掏维修资金从市场上招来的,这些施工队只负责管网改造,对管网的供热质量并不关心。两三年后,一旦被改造的管网出现问题,再去找这些施工队是非常难的。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继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