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喧个关】一条板凳闯天涯 坚守即将失传手艺的王大叔

 2019/12/06/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冰洁

一条板凳闯天涯

坚守即将失传手艺的王大叔

  “磨剪子来磨菜刀……”在早些年间,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肩扛一条板凳的磨刀师傅,他们的吆喝声在家家户户门口回荡。路口、大院里排着队磨刀的人们聊着家常,小孩子则在旁边好奇地看着师傅,运用各种工具将菜刀磨得锃亮,有些顽皮的孩子还会一边嬉笑着一边模仿……随着时代的变迁,从事磨刀这个职业的人越来越少,在高楼林立的城市,这种手工活正在消失。

  师从表叔,一条板凳走天涯

  今年68岁的王师傅,老家河南许昌。记者在北方冬季的早上,看到他正坐在自制的板凳上,低头忙着。粗磨、细磨、抹水细磨、启口……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接近上下班时间段,家属院里人来人往,不少人询问起了价格。“一把刀10块,启口15块。”记者注意到,来询问的以中老年人居多。

  “十几年前,人还是挺多的,磨刀师傅多磨刀的人也多。”王师傅用浓重的河南话说道,虽然已经在外行走几十年,但他的乡音一直没变。王师傅告诉记者,磨刀手艺他是从自己的表叔那里学的,在这之前他是村里的帮厨,“鱼、大菜都会做。”跟着表叔学了一年以后,1985年他们去了北京,闯荡两年后去了新疆。之后,他独自一人扛着板凳走过了大江南北。“上海、杭州、广州都去过。”1997年,他来到了兰州,一直到现在。

  “我喜欢兰州,兰州人热情也直爽。”在兰州的20多年间,他基本上走过了所有的主次干道、大小巷道,哪里有活去哪里。当天就是在大教梁摆摊时,遇到市民想磨刀,他便跟着来到了武都路。

  年纪大了,再干两年就退休

  1975年,经媒人介绍,王师傅和附近庄子的姑娘结了婚。他走南闯北时,妻子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我有两个孩子,四个孙子,孙女21岁了。”说起家人,王师傅显得很高兴。三年前,老伴从河南来到兰州,已经成婚多年的老两口,到了现在才算是过上了小日子。虽然是租来的房子,但王师傅显得很知足,回家有口热饭吃了。

  “磨刀这个事,虽然辛苦但也快乐。”他给记者展示扛着的板凳,都是自己做的。磨刀石、各种垫刀用的大小木块,装水的小饮料桶,刷子……看似凌乱实则井井有条,板凳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开张。刚开始走南闯北很辛苦,但随着日积月累中的反复磨练,磨刀这项技术活在王师傅手中变得驾轻就熟。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很多的磨刀工具,但只是用磨刀石划两下,渐渐地,刀刃就没有了,刀会变钝。磨刀中有一项工序叫“启口”,就是用工具将刀刃部分加宽,这样,就算自己磨刀也能用很久。

  说到如今很少有人学这门手艺,王师傅笑着表示,“这个活很辛苦,风吹日晒,挣钱还少,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过两年我就退休,今年我68岁了,70岁就不干了。”他笑着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