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三个场景看变化 ——甘谷县推进脱贫攻坚成效见闻

 2019/12/31/ 1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抢抓“全面改薄”政策机遇,累计投资6.86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398个。

  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倾斜政策,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参保资助人数达17万余人。

  年均组织输转劳务11.14万人,创劳务收入25.7亿元,大力发展劳务、果椒、蔬菜、养殖等支柱产业,增加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主渠道。

  ……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不仅见证着今年以来甘谷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还见证了这座小城的独特魅力和潜力。

  “上学更近了”

  崭新的柏油路、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学楼、干净的校舍……走进甘谷县模范中学北校区,并排的四幢砖红色教学楼格外耀眼,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精品化的办学特色。这是甘谷县为化解城区初高中学校大班额问题,助力教育扶贫,实施的“全面改薄”项目之一。

  孙建刚,既是模范中学北校区施工建设的参与者,也是一位即将成为模范中学北校区学生的家长。自从学校施工建设以来,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亲眼见证了这所学校成长壮大。

  “明年我们家老三就可以转到这里读书了。”孙建刚开心地说,他打算让孩子在学校住下来,吃住学都在学校,自己心里更踏实。

正在建设中的甘谷县模范中学北校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摄

  孙建刚是甘谷县大像山镇沙石坡村4组村民,经常在外打工,3个孩子的吃穿住行学都是老婆在照顾。“明年转到新建的模范中学北校区以后,不仅孩子能集中精力专心学习,老婆的压力也能小点。”孙建刚笑道。

  “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甘谷县教育局副局长黄虎林说,截至目前,甘谷县先后实施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项目455个,全县中小学校园面积达到245.7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达到66.15万平方米。

  “全面改薄”是甘谷县助力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全县中小学校布局合理,提升教学办学质量,保证学龄儿童就近就学,更有助于提升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看病更便了”

  以前,一说起乡镇卫生院,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简陋”“门可罗雀“卖药等词语。但是近日,记者在甘谷县新兴镇中心卫生院看到的,却是装扮一新的急诊部、停放门口的救护车、忙碌的白衣天使、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现在的乡镇卫生院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综合医院。

在新兴镇中心卫生院排队就医的群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摄

  今年63岁的王宝福是一位患病四五年的肝硬化患者,刚住进新兴镇中心卫生院满一天。

  “这几年我们乡镇卫生院住院条件好,医疗水平高,护士医生的服务也好,看病跟市里大医院一模一样,既方便又便宜。”王宝福说,住在这里,不仅有医生护士嘘寒问暖,还能随时吃到自家做的饭菜,这搁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宝福是新兴镇杨家村5组村民,夫妻俩因为病痛缠身,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一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次住院怎么也要花2000多元钱,报销之后,我就出100多元。”王宝福掰着手指头边算边说,要是没有医保和对贫困户的照顾政策,按照自己的家里情况,说什么也不敢来住院。

  “过去可不是这样的,大病小病都是往市里大医院跑,条件好的,就直接去省城了。”在一旁的病友赵巧花补充道,如今,我们新兴镇中心卫生院设备齐全,吃药打针便宜,而且报销幅度大,一生病大家都来这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