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市气象局预测:2020年天水市雨热仍有偏强趋势

 2019/12/31/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马杰
00300448400_b8e2eaa0.jpg

  今年初冬,天水市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张峰展示价格卖到10元以上的“花”苹果,盒子右侧商标下贴着气候品质认证溯源二维码 王占东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12月3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马杰) 记者今天从天水市气象局获悉,连阴雪、暴雨洪涝、连阴雨等成为2019年天水市主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据天水市气象局对2020年1月至9月气候趋势的预测,天水市气温和降水仍将呈偏高偏多的趋势。

  2019年1~11月,天水市平均气温为9.9~13.4℃,比历年同期偏高0.4~1.2℃;降水量为385.3~729.3毫米,甘谷、武山与历年持平,其余各地比历年同期偏多1~4成。连阴雪、低温冻害、冰雹、暴雨洪涝、连阴雨、干旱、雪灾成为2019年主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预计2020年1月至9月天水市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0.5~1.0℃,其中河谷地区(秦州、麦积)为14.0~14.2℃,渭北地区(甘谷、秦安、武山)为12.5~13.7℃,关山地区(清水、张家川)为10.7~11.8℃。渭北地区降水略少,其余各地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约1成,其中河谷地区为498~502毫米,渭北地区为372~386毫米,关山地区为513~558毫米。

  预计2020年天水市无春寒或倒春寒,但2月中旬、4月中旬、4月末到5月初有低温多雨雪时段;晚霜冻影响程度中等偏重,结束日期略偏晚,出现在5月上中旬;无春,无春末夏初,有伏;第一场透雨出现时间偏早,出现在4月中旬末到下旬初。冰雹发生次数偏多,为10~12次;暴雨场次偏多,为6~8次。

  对于2020年天气气候趋势,天水市气象局提出四点气候影响建议:

  1.预计2020年1~2月全市降水偏多,2月中旬有低温多雪时段,提请有关部门和民众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对冬季可能发生的阶段性低温雨雪等天气过程提早采取防范措施;此外,冬季温度偏高,须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做好冬麦越冬管理及病虫害预防等工作。

  2.预计2020年春季降水偏多,无春旱,对返青作物生长及春耕春播有利。预计4月中旬、4月末到5月初有低温多雨时段,对果树开花坐果可能有不利影响,须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做好果树及作物的冻害防御工作。

  3.预计2020年夏季有伏期干旱,相关部门须加强抗旱意识,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蓄水保墒,减少干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4.近年来,强降水造成的灾害较为严重。各地须加强防汛意识,对滑坡、塌方、泥石流多发地区及早采取措施,提高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并做好河道的清障、疏通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在天水市委、市政府部署下,天水市气象局将中长期气候预测服务前置,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促进天水特色农业尤其是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